要登船找西班牙海盜的朋友們~

安達虜西亞號遮預計二十日晚上八點從基隆港出發~航行六小時到烏石港~

21\22~這兩天上午十點到下午六點開放登船參觀~一次十分鐘

船上因為西班牙的禁忌~不能撐傘~也不要奔跑嘻鬧~與飲食~

 

「安達魯西亞號」17至22日泊靠宜蘭 17世紀古船風采重現

仿古船「安達魯西亞號」近日抵宜蘭。(記者陳木隆攝自主辦單位提供畫面)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仿17世紀「加雷翁艦」複製而成的西班牙「安達魯西亞號」,17日將駛進宜蘭蘇澳港後,19到22日在頭城烏石港碼頭開放參觀,要讓台灣民眾一睹西洋古艦的風采,近距離體驗大航海時代的海洋文化之旅,遙想海上英雄的冒險情境。宜蘭縣長林聰賢13日率同文化局長鄭文堂及工作團隊,到蘭陽博物館與該船設計和工程相關人員接觸及交流,文化局工作團隊特別圍上西班牙節慶的紅領巾,讓這些遠道而來的佳賓,感受到濃濃的熱情與活力。

「安達魯西亞號」正在上海世博西班牙館展出,預計9月15日離開上海,接著就要開抵台灣宜蘭。為了這趟台灣行,該船主要人員13日特別提前到宜蘭了解靠港場地及相關事宜。主要人員包括:船隻設計者伊格那西歐.費南德茲.維哈、維多利亞號基金會文化部負責人瓜達露貝.費南德茲.莫雷德、船隻建造者哈爾金.卡瑞德.加西亞、工程師荷西.路易士.里維拉.貝雷斯等人。

伊格那西歐.費南德茲.哈維指出,「安達魯西亞號」是由西班牙安達魯西亞自治區維多利亞號基金會仿17世紀「加雷翁艦」(Galeon) 打造而成,全長約55公尺,高40公尺,重500多噸,有6層甲板、3大桅桿、7張帆。為了忠實呈現大航海時代的情境,船身用松木打造,船上也設計了10 門加農炮,是當時航行於海上貿易發達的旅途中,用來自衛的武器。此船僅靠風力推動前進,依羅盤辨認方位,靠繩索控制風帆,調整航向與速度。


(圖/宜蘭縣長林聰賢(右二)與「安達魯西亞號」人員接觸交流,與他握手的是該船設計者伊格那西歐.費南德茲.維哈。記者陳木隆攝)

這艘仿古船3月循著三百多年前的航線,從西班牙塞維亞(Sevilla)出發,航經地中海、紅海和印度洋,沿途停靠馬爾他、以色列、埃及、斯里蘭卡、新加坡等地,歷經五個多月的時間,最近就要從上海駛抵台灣,展開「面向太平洋─2010安達魯西亞號宜蘭行」活動。

鄭文堂指出,早在1624年西班牙人在航向日本途中發現了台灣,宜蘭是第一個獲得西班牙名稱的地名,西班牙人在蘇澳上岸之後,將蘇澳附近海岸命名為「Santa Catalina」。《台灣番政志》譯為「聖塔.卡塔利那」,《宜蘭縣志》譯為「三打卡打里拉」。

「面向太平洋-2010安達魯西亞號宜蘭行」活動,分成兩大主軸,即「安達魯西亞號」登船參觀、「面向太平洋」特展。「安達魯西亞號」預定17日抵達蘇澳港,18日早上8時航向頭城,下午2時抵達烏石港。主辦單位將以台灣傳統禮俗迎接該船入港,19日至22日停泊在烏石港漁會大樓旁碼頭,開放參觀時間為早上10時到下午6時,同時結合港區整體佈置與文化展演活動,展現兩國文化藝術內涵與海洋文化交流面向。


(圖/為歡迎「安達魯西亞號」的到來,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工作團隊特別繫上西班牙節慶慣用的紅領巾,展現熱情與活力。記者陳木隆攝)

林聰賢表示,安達魯西亞號的到來,意義重大,因為它即將成為台灣面相海洋、航向世界的一個里程碑,從不同面向了解世界,積極培養海洋國家的視野和態度。在短時間內可以邀請到「安達魯西亞號」來訪,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別感謝金車股份有限公司、長榮鳳凰酒店等縣內企業的幫忙。

主辦單位策畫「面向太平洋」特展,在遊客排隊動線上設計介紹「安達魯西亞號」以及沿途停靠國家的介紹展板,從烏石港漁會大樓旁碼頭一路延伸至遊客服務中心;在遊客服務中心2樓,也展出更詳盡的大航海時代歷史背景及相關民俗文化展,參觀時間為9月18日至22日早上9時至下午6時。

主辦單位還開放登記立案的教育團體預約,包括學校、安親班等20人以上,40人以下團體,接受預約日期為9月20、21日,每時段至多受理兩組預約,其餘名額開放給現場排隊民眾;預約者須於指定時間內報到,逾時視同放棄,改以現場排隊。相關事項可撥(03)9322440轉372、373,或撥打專線(03)9359176洽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a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