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放陸客自由行 2-3人成團

更新日期:2009/04/29 03:09 呂雪彗/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劉兆玄28日透露,政府正在考慮開放陸客自由行,若開放2~3人成行。同時,在總量不變情況下,陸客單日來台控管人數應會低於5,000人,以維持一定旅遊品質。據悉,內政部單日控管核配人數將為4,311人。

 

劉揆昨天下午邀媒體在官邸茶敘,就陸客來台人數大增及旅遊品質下降議題,談及他的想法。

 

劉揆強調,目前大陸團來台旅遊品質下滑,應是初期開放都是團進團出產生的問題,未來政院考慮研究開放大陸客來台「自由行」,將門檻由至少5人成團降低到自由行,或考慮降到只要2~3人就能成行,相當一個家庭,讓大陸客來台變成深度旅遊,2~3人已相當自由行,去那裡旅遊可以相當自由。

 

劉揆說,目前陸客包團來台景點都集中在101、阿里山故宮、鼎泰豐、日月潭等景點,未來會要求控管大陸來台單日人數上限,並把參觀人潮「錯開在不同的景點上」,以提升陸客來台的旅遊品質。

 

他表示,台灣一年觀光客有370萬人,其中陸客不到100萬人,約70萬人,過去以平均值3,000人計算,但最近單日有時突破5,000、6,000人,這是當初沒有預計情況,如果旅遊景點分散,就不是問題。

 

劉揆說,陸客單日來台會訂一個低於5,000人的上限,大家可以有較寬鬆時間去補強、改進旅遊基礎建設問題,因此內政部與交通部近期將提出因應處理方案,包括單日上限人數、遊覽車數量、住宿、旅遊景點協調等整體方案,要看接待能量訂出單日上限。

 

觀光局長賴瑟珍對劉揆的想法大表歡迎,她說,如此有助降低對旅行社的高度管理,也比較能安排陸客展開深度旅遊,陸客來台旅遊品質不會被兩岸旅行社箝制住,有助旅行社調整旅遊產品策略。

 

觀光局與內政部移民署都說,5月1日大陸勞動長假前放寬陸客單日核配人數7,200人,4月22日申請來台最高峰約5,641人,單日陸客出入境合計在7、8,000人左右。但5月2日將恢復為單日核配4,311人,未來只有在端午、中秋及春節,會研議將平日多餘配額挪至假日高峰彈性調配,但單日3,000人平均值數量不會改變。

 宜蘭民宿葛瑞絲羅東民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a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