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車煞車和機車相反藏危機 緊急時易因弄錯翻覆

更新日期:2009/01/16 01:24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單車煞車竟然暗藏危機,不知道您是否發現有些腳踏車的煞車,左邊是煞前輪,右邊是煞後輪,剛好和機車相反,如果碰到緊急時,煞到前輪,很有可能就會翻車,導致意外發生。

 

一輛單車在緊急煞車後,整個後輪翹了起來,而這問題就出在煞車,因為壓著左側煞車,其實煞的是前輪,壓右側煞車,煞的則是後輪,和一般的機車剛好相反。如果是碰到緊急狀況,尤其是下坡路段,整個前輪若鎖死,將導致後輪翹起,就很有可能會發生意外,腳踏車業者蔡有明指出,「不小心煞錯的話,嚴重會翻車,很容易就翻車。」

 

機車和腳踏車的剎車裝置相反,導致意頻傳,去年一名航警局員警在下坡路段,就因為緊急煞車,靠著直覺反應而不幸喪命。專家表示,碰到緊急狀況時,千萬不要著急,不要直接煞死,要用點煞來慢慢煞,可以減少意外發生。蔡有明表示,「煞車的時候最好點放煞車,慢慢來,慢慢煞,沒有的話,兩個同時煞也可以,但是你不要一次煞的太用力。」

 

其實會出現左右不同,是因為台灣機車是採用日式規格,右側是煞前輪,而腳踏車則採用美規,右側是煞後輪,因此消保會希望改成兩種不同規格,讓民眾做選擇,但業者卻反應冷淡,認為我國道路是右側行駛,不考慮更換。因此,如果民眾真的有疑慮,最好方法就是自行改裝,方便統一使用,才能真正減少意外發生。(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龍宗緯、何佳陽)

 

這個問題葛瑞絲也常搞不清楚~請大家留意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a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