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民宿葛瑞絲的朋友們    

葛瑞絲也愛喝的紅露酒~加點蘋果西打~超棒的呦~

喝過的都說讚~

公投縣酒 宜蘭紅露酒全台別無分店

更新日期:2008/12/07 16:14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7日電)宜蘭酒廠有近百年歷史,堪稱全台「百年酒店」,尤其所生產的紅露酒不僅是「別無分店,僅此一家」,紅露酒更經過宜蘭縣民公投,縣府行文明訂為「宜蘭縣酒」。

 

 西元1909年,宜蘭士紳林青雲以18歲之齡,邀集34位股東,集資成立宜蘭製酒公司,利用祖傳家族秘方及紅麴,專門生產老紅酒。

 

  1920年,宜蘭製酒公司隨著時勢發展,改組為宜蘭製酒株式會社;台灣光復後,改稱台灣省專賣局宜蘭酒工廠,老紅酒也改名為紅露酒;1957年台灣省政府成立,易名為台灣省菸酒公賣局宜蘭酒廠;2002年,台灣省菸酒公賣局改制為台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後,再改稱台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宜蘭酒廠。

 

  宜蘭酒廠廠長王武憲說,早在林青雲設廠前幾年,台北樹林酒廠與板橋酒廠也都是以生產紅露酒為主。2000年,當時的台灣省菸酒公賣局改制在即,陸續裁併部分菸酒廠,板橋酒廠和樹林酒廠先後遷廠,併廠到林口,不再產製紅露酒,使釀造紅露酒的酒廠只剩宜蘭酒廠。

 

  面積約有4.6公頃的宜蘭酒廠成立至今,保留許多日治時代的老式建築,為推廣當地的酒文化,酒廠在1998年於廠區成立「甲子蘭酒文物館」。

 

  「甲子蘭酒文物館」除展示酒廠過去歷史沿革、曾生產的酒類、各種酒類製造過程、1974年為當時的總統蔣中正祝壽的「介壽八年老紅酒」之外,還對中國歷代酒器、酒神杜康、酒鬼鍾馗、酒仙李白與醉翁八態等詳細介紹。

 

  為讓曾在宜蘭落地生根的紅露酒成為縣酒,宜蘭酒廠2006年別出心裁,推出「縣酒選紅露」公投活動,規劃一系列競選總部成立大會、掃街拜票及開票等園遊會活動,還特製競選旗幟與歌曲,跟真的選舉沒有兩樣。

 

「候選人」-紅露酒最後獲得縣民大多數支持,公投過關,縣府之後正式行文,明訂紅露酒為「宜蘭縣酒」。

 

  此外,台灣菸酒公司去年斥資新台幣1200萬元,在宜蘭酒廠打造號稱台灣第一個以紅麴為主題的台灣紅麴館,詳細介紹紅麴的歷史、製作過程與用途,為紅麴揭開神秘面紗。

 

  台灣紅麴館是由酒廠一座在1927年建造的紅露酒調和室改建,過去是紅露酒貯存、調製與調合的廠房。宜蘭酒廠將調和室原有的不銹鋼儲酒桶切割、加工美化,結合現代化的展示手法,除了介紹紅麴歷史、妙用與製作過程,還提供各種紅麴相關資訊,邀請縣內紅麴相關業者進駐,陳列、販賣各式紅麴特產與酒類。

 

  展館介紹資料中指出,紅麴是以蒸熟的米飯接種紅麴菌,經由繁殖發酵而成的一種紅色米麴。紅麴的製造在中國有上千年歷史,明代「本草綱目」中,詳細記載以米飯培育紅麴的過程,對人類身體健康有益,適合釀酒、入藥與食用。

 

 紅麴運用由來已久,兼具提味與養生,宜蘭酒廠近年來除推出、設計不同酒齡的紅露酒品牌與包裝,也販賣紅麴香腸,假日一天可賣出4000多條,平日也有數百條,成為大多數遊客到酒廠參觀必吃的東西,酒廠一年光靠紅麴香腸就有2億元收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a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