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是令人雀躍的新聞~西班牙仿古船~維多利雅號~明年來宜蘭過中秋~

 

2010.09.21西班牙古船~安達魯西亞~在頭城烏石港~  

 

【聯合報╱記者吳淑君/宜蘭報導】
2011.11.16 02:33 am
 

 

西班牙仿古帆船安達魯西亞號,去年泊靠宜蘭,宜縣府邀另艘仿古船維多利亞號明年來做客,令人期待。
資料照片/記者羅建旺攝影

「明年將再有一艘西班牙古船會來宜蘭!」宜蘭縣政府去年邀請安達魯西亞號仿古船泊靠宜蘭,造成轟動,吸引民眾大排長龍登船參觀,縣府積極再邀仿麥哲倫航行世界的維多利亞號古船明年9月來宜蘭做客,令人期待。

1624年西班牙首次來台,就是從宜蘭蘇澳港登陸,還把這裡取名為「三打卡打里拉」,去年西班牙維多利亞號基金會建造的安達魯西亞號3月從西班牙出發,循 300多年航線到大陸,做上海世博會西班牙館的移動式交流平台。活動結束後,宜蘭縣政府爭取它在返港時從蘇澳港入關,意義非凡。

卻遇到颱風攪局,安達魯西亞號緊急走避基隆港,意外爆紅,後來在烏石港開放登船參觀,人潮擠爆,大家對這艘古帆船之美,讚嘆不已,短短兩天湧入1萬5千多人登船,擠不上船,在廣場眺望的人是在船上的好幾倍,遊客意猶未盡。

縣府文化局長鄭文堂指出,他們和西班牙維多利亞號基金會一直保持聯絡,日前得知該基金會明年慶祝麥哲倫航行世界500年系列活動,計畫派仿古船維多利亞號到韓國,參加麗水世界博覽會,他們再次邀請維多利亞號回程時泊靠宜蘭,對方答應了。

文化局承辦人員吳孟真說,他們安排維多利亞號9月底來宜蘭做客一星期,和台灣人一起過中秋節,也會比照安達魯西亞號開放登船參觀,舉辦西班牙之夜,不過行程、航線還在敲定中。

這艘仿古船民國94年曾受邀訪淡水,但因海峽兩岸複雜政治因素錯身而過,這次國人有機會開眼界,一睹它的迷人風采,吳孟真說,希望讓大家了解海洋不是阻力,海洋是航向世界的通道。

小檔案/史上首次環球 就是維多利亞號

維多利亞號是著名航海家麥哲倫,1519年為西班牙作航海探險時的五艘帆船之一,麥哲倫船隊繞過南美洲發現麥哲倫海峽,然後再橫渡太平洋到達菲律賓,麥哲倫被當地土著所殺,其他船隻先後遭劫、焚毀沉沒,只有維多利亞號在西班牙人埃爾卡諾的指揮下,帶領其他17名船員繼續西行,1522年成功完成人類史上的首次環球航行,返回西班牙。

西班牙在1992年的塞維亞世界博覽會,根據歷史文獻,重建維多利亞號仿古帆船。此船身長28公尺,寬7.5公尺,高22公尺,可以載18名航海人員及50名乘客。 (吳淑君/整理)

2010.09.21西班牙古船~安達魯西亞~在頭城烏石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a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