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古船文化行 宜蘭接風

2010宜蘭海洋嘉年華

更新日期:2010/09/12 02:45 李忠一/宜蘭報導

中國時報【李忠一/宜蘭報導】

上海世博會西班牙館的移動式交流平台「安達魯西亞號」,將現身宜蘭。這艘仿十七世紀的古船,從今年三月出發後,航經地中海、蘇伊士運河、紅海,再穿越印度洋,通過麻六甲海峽,六月駛抵崛起的中國。航行目的不再是為了尋找東方的香料,或將西方勢力的觸角伸入東亞,而是為了海洋文化的交流。

造訪宜蘭的安達魯西亞號,是西班牙安達魯西亞自治省維多利亞基金會仿造十七世紀「加雷翁艦」的複製船,在大航海時代,是為了日益興盛的貿易所建造的船隻,如今成為西班牙在上海世博會展期與各國海洋文化的交流平台。

不過,首次來台的安達魯西亞號,因一個月前才洽詢文建會及各縣市,時間太過倉卒,只有宜蘭縣政府接待意願最為強烈,終於促成這艘仿古船造訪宜蘭。

換來這項空前的文化盛事,代價只有宜縣府在船靠岸後,全程招待食宿及配合舉辦企業贊助活動,宜蘭也以「面向太平洋」的視野,迎接安達魯西亞號。

安達魯西亞號長逾四十五公尺,高約四十公尺,有六層甲板、三大桅桿、七張帆,在抵達上海前,安達魯西亞號如同四百多年前的麥哲倫,自西班牙塞維利亞港出發,開始展開環球航行,途經以色列斯里蘭卡新加坡等地,來到上海時航程已達一萬浬。

如今安達魯亞號預計十五日從上海出發,十七日抵達蘇澳港,十八日抵頭城烏石港後,廿二日離開台灣。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副局長宋隆全表示,安達魯西亞號聯繫訪台的時間太短,文建會來不及反應,因此由縣政府接手造訪一事。

他說,在大航海時代,菲律賓、台灣、日本是很重要的航線,西班牙人早就想與荷蘭人爭奪台灣。

宋隆全說,當時台灣南部已被荷蘭人佔領,西班牙則佔領基隆、淡水、宜蘭等地,現今在北海岸如頭城鎮石城里等地,都可以看到西班牙留下的文化遺跡。

海洋文化的交流是安達魯西亞號航行各地的目的,仿古船在停泊開放參觀期間,烏石港遊客服務中心將規畫大航海時代歷史背景、相關民俗文化展,並讓民眾了解安達魯西亞號的歷史與用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a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