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斷14年>大神尪邀你 羅東「呷拜拜」
自由 更新日期:"2010/04/03 04:11"

〔記者江志雄/羅東報導〕「大家來逗鬧熱﹗」農曆3月初3「帝爺生」,是宜蘭縣羅東鎮一年一度的大拜拜,羅東鎮公所今年擴大舉辦大神尪遶境及民俗藝陣晚會,並準備250桌流水席,開放各界訂桌,要重現中斷14年的「羅東吃拜拜」盛況。

羅東鎮「帝爺生」文化活動昨天彩排,展示流水席菜色,同時請出大神尪踩街,鎮長林姿妙以擊鼓方式代言,現場鑼鼓喧天,為羅東大拜拜提前暖身;活動訂於在16(農曆3月初 3)、17日舉行2天,首日是大神尪遶境與民俗藝陣晚會,流水席在第2天晚間6點開桌。

昔日的「帝爺生」,羅東鎮家家戶戶大擺流水席宴請親友。到了民國80年代中期,許多地方人士認為大肆宴客,不僅舖張浪費,也勞民傷財;鎮公所整合各方意見後,以移風易俗為由,規勸鎮民停止辦桌,「吃拜拜」傳統從此走入歷史,大神尪遶境的規模也跟著縮水。

這幾年來,「帝爺生」節慶氣氛轉淡,有人提議把「帝爺生」轉型為觀光活動,藉以凝聚地方向心力,並向觀光客招手,鎮長林姿妙決定商請鎮內廟宇出動大神尪聯合遶境,邀集羅東夜市攤商、餐廳業者辦理流水席,讓傳統慶節以文化節型態重出江湖。

「以前的帝爺生,羅東鎮家家戶戶酒菜無限量供應」,羅東鎮社會課長藍纘煌回憶說,羅東鎮民過去從農曆3月初1開始宴客,以接力形式請到3月初3,大拜拜當天,上午開始請,吃到隔天凌晨3、4點,羅東街頭到處可見醉倒在地的酒客。

有些住戶為了拚面子搶客人,跑到馬路上見人就拉,賓客原本要到親戚家裡作客,路過就被拉近屋內喝酒,喝完後轉進隔壁續攤,抵達親戚家中,已醉的不省人事,羅東鄉親的熱情,讓很多人至今難忘。


流水席再現 大菜、小吃250桌
自由 更新日期:"2010/04/03 04:11"

〔記者江志雄/羅東報導〕羅東鎮「帝爺生」文化活動,預計有50個陣頭加入遶境,流水席有羅東夜市小吃與知名餐廳手工菜,任君選擇。

大神尪遶境將在16日下午1點,從羅東中山公園出發,繞行全鎮,遶境隊伍預計有7公里長,晚間的民俗藝陣晚會,在羅東中山公園廣場演出,有電音三太子、大神尪大會師。

流水席17日下午5點半進場,6點用餐,分成5種餐,每種50桌,每桌10道菜,並附加2瓶飲料,A餐是夜市小吃風味餐,包括羊肉湯、潤餅、香菇油飯、包心粉圓等等,每桌1500元;B餐到E餐,依序由羅東祥瑞渡小月、味芳、芷園、天香餐廳負責,1桌2000元,有西魯肉、糕渣、鴨賞之類的手工菜。

流水席每人最多訂5桌,已受理訂桌,14日截止,洽辦單位是羅東鎮公所經建課,預訂當天必須繳費,不接受退訂,電話:(03)9545102轉2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a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