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過年來宜蘭玩~希望大家不會塞車~一路順暢~~~玩的開心喔~請多注意路況吧~

國道五號新增大客車專用道 行車順暢

更新日期:2010/02/06 20:35

高公局今天凌晨零點起,實施國道5號「石碇到彭山隧道」南下主線最外側爬坡車道實施「大客車專用道」,今天中午之前,行車秩序順暢,由於本週六幾乎所有機關行號都在補行上班,因此,流量不大。最高流量約每小時2000輛次,比一般週六的車流量低,也沒有小客車違規的情形。(彭群弼報導)

 國道五號上午實施「石碇到彭山隧道」的南下主線大客車專用道,雖然從決定到實施只有短短幾個鐘頭的時間,不過,因為碰上這個週末要上班,車流量大為減少,因此一個上午下來,行車秩序相當順暢,也沒有傳出小客車闖入的情形。最高流量約每小時2000輛次,比一般週六的約2400~2600輛次低很多。

 國道五號石碇南下路段,進入彭山隧道前的五公里爬坡道,設置為「大客車專用」,主要原因是這個路段是極少數國道五號有三車道的路段,又是上坡路段,保留給大客車專用之後,可以避免因為大型車爬坡速度慢,影響後方車流,此外,小型車如果行駛最外側車道之後,爬坡段結束後,又必須切換進入主線,形成車流交換,導致速度被迫放慢,因此,將最外側爬坡保留給大型車之後,小型車就不會發生車流交織,大客車的流量又遠低於小型車,因此車道縮減時的交會頻率也會降低。

 大客車使用專用道,可加速行車時間,可節省約10分鐘的車程,讓大眾運輸工具享有一定的優先性,因此在多重因素考量下,實施局部大客車專用道。高公局強調:「大客車專用道」沿線都設置有相關標誌,請駕駛朋友行路段時,務必遵守標誌、標線的規定行車,並呼籲小型車駕駛人,進入石碇路段往宜蘭方向時,不能切換進入「爬坡道」。高公局表示:目前國道五號已經沒有其他三車道路段,因此不會有新的大客車專用道。

「防塞專用道」 石碇-彭山5KM限大車

更新日期:2010/02/06 12:49 游皓婷

逢年過節,雪隧總是大塞車,惹民怨,高公局為了「防塞」,終於在石碇到彭山隧道北口,設了全國第一條「大客車專用道」,這段長5公里的爬坡道,上午正式啟用,只有客運巴士跟遊覽車能走,估計可以省下10分鐘車程,如果小客車誤闖,會被罰3千元。

 

雪隧北上南下,全塞成停車場,每年春節,國道5號必定上演塞車惡夢,今年要防塞車,得靠這一條雪隧大客車專用道。

客運巴士跟遊覽車,接近烏塗管制站,一路可以看到告示牌,引導駕駛靠右開,跟小客車分流。

依照高公局規劃,從石碇到彭山隧道北口,這段5公里長,原本給重車行駛的爬坡道,現在只讓大客車走,最少省10分鐘車程,小客車誤闖,會罰3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a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