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尊者~

慈悲通常能夠帶給我們某種內在的力量,它一旦展現,自然會開啟一扇心靈之門,透過這扇門,我們可以與人類,甚至是有情眾生,自在地靈犀相通。
不管一個人是否信仰宗教,不管一個人是信這個宗教或那個宗教,我們人生的確切目的就是快樂,人生的確切動機即是追尋快樂。

從孩提的時代開始,就要學會怎麼和別人相處,怎麼互助合作。小爭執和小衝突雖然没有辦法避免,但是,重要的是養成既往不咎、不記恨在心的習慣。
在我的心中,宗教是不需要寺廟,也不用複雜的哲理。我們的心和腦就是我們的廟宇,仁慈就是哲理。

我們對朋友所產生的親密情感,通常是一種執著,而非慈悲。真正的慈悲是毫無偏見的。如果我們只對自己的朋友親切,而對敵人或無數不認識的人充滿冷漠,那麼,我們的慈悲只能算是部分或偏頗的。

我們內心的態度,經常會受到外在因素的影響,所以,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必須去除自己周遭的困擾。周遭環境對於建立快樂的心靈而言,極為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個人內心所抱持的態度。他就好辦了。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非暴力意味著對話,表示運用語言來溝通。

對話代表了協調:傾聽他人的意見,尊重他人權利,並帶著和解的精神。

所有精神生活的要旨就是你對他人的情緒與態度。只要你有清淨與真誠的動機,其他就好辦了

遇到問題,想辦法解決,如果沒辦法解決,煩惱就是多餘的

如果我們只想到自己,把別人都當成對手,就會踫上一些很荒謬,只能歸咎於自己的困境。活在現代社會裏,要避免競爭似乎已經不可能了,但是我們還是可以在不去壓迫別人的狀況下,做得比他們好。

忌妒會讓我們很不快樂,並且阻止我們在心靈上的進步。如果忌妒是以攻擊的形式表現出來,那還會讓別人受到傷害,這是一種非常負面的情緒。

保護和珍惜世界,是攸關我們生死存亡的重大問題。所以我們不僅自身需要擺脫困厄,也要為後代著想,克服共同所面臨的生存危機。

生而為人,我們原本是群居的動物,因為如此,我們只有靠著別人的合作、幫助和仁慈才能生存。

社會是眾人之集合,它一開始就必須是來自個人。除非社會中的每個人都產生某種責任感,否則整個社會無法運作。因此,我們不應該認為個人的努力毫無意義,這點非常重要。我們應當盡力而為。

如果你的身體被疾病擊倒了。假設你鑽牛角尖,只著眼於自己的疾病,內心就會愈加憂煩沮喪。這時,若能轉念思及自己目前的處境,也許可能淪於更加悲傷無助,便會慶幸眼前的光景已是不幸中之大幸。如果你這樣思考的話,是非常有幫助的。

假如個人能轉變成善良、溫和、平靜的人,他的轉變自然會對其周遭家人產生正面影響;當父母是熱誠、溫和、與世無爭之人,一般而言,他們的子女也會發展出同樣的態度和行為。

我們身邊的環境或許不見得友善,甚至可能充滿敵意,但如果你有正確的內心態度,不論外在情況如何,都無法干擾你內在的寧靜。

在人生的開端與結束,我們全然依賴他人的照顧,為何在人生的中途我們卻疏忽了對他人的關懷。

凡是隱含對他人輕視的愛或慈悲,都不能算是真正的慈悲。真正的慈悲必須奠基於對他人的尊重,以及理解到別人跟我們一樣有離苦得樂的權利。在這樣平等的基礎之上,你的內心就會對他人產生真正的
關懷。

愛自己其實是很重要的。若我們不愛自己,又如何能夠愛他人?有些人在談到慈悲時,似乎認為它代表著全然罔顧自己的利益-即犧牲個人的利益。這並非慈悲。

慈悲不是宗教,而是人生的哲理﹔它並非奢侈品而是和平與人心安定的必需品。也是人類共存必備的條件。

所有的衝突和矛盾。都是因為我們的心智產生了不同的觀念和意見而引起的。所以,不幸的是,心智有時會引發非常不愉快的心境,在這層意義上,它成為人類痛苦的另一個根源。但我也認為,心智終究
能夠成為我們克服所有衝突和差異的工具~

我想,假如地球上不再有任何人類,那麼地球本身將變得更安全,世上數以百萬的魚類、雞隻和其他小動物,都更可能享有某種真正的自由。

若你想得到真正的朋友,首先就必須在周遭創造正面的氛圍,畢竟我們是社會性的動物,而朋友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老是板著臉,對人又充滿不信任,那怎麼可能讓他人心生歡喜、露出笑容呢?
這是非常困難的。

有些內在品質對於獲得精神上的平靜很重要。就我個人有限的體驗,我相信這其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是,人類的悲心與慈心--一種希望眾生都能離苦得樂的慈悲關懷。

所有宗教都在啟發我們的愛心、誠懇與誠實,如果太執著自己的信仰,而強迫他人接受,就會產生紛爭與煩惱。

所有精神生活的要旨就是你對他人的情緒與態度。只要你有清淨與真誠的動機,其他就好辦了。

當艱困挑戰來臨時,若你以緊盯的態度來看待事情,問題就會顯得極為龐大,但如果你採取以更寬廣的視野來面對相同問題,那它就會顯得微不足道。

每當憤怒即將爆發之際,你可以訓練自己用不同的角度來看待憤怒的對象。任何可能引發你憤怒情緒的人或情境,基本上都是有關連性的;從某個角度來看,它讓你生氣,但若由其他觀點審視,你可能發現其中自有美意。

面對現今世界的現實情勢,意味著我們需要學習以非暴力的方法來思考解決之道。我自己所採取的根本態度就是「中道」。
--------------------                                                                                                               作者: 達賴喇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a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