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性逍遙遊 文化‧美食‧蘭陽情

更新日期:2009/08/31 13:06 旅遊經編輯部

週休二日想出去接觸自然,卻發現海邊人滿為患?找清涼不一定要到海邊,換個地點,來趟宜蘭蘇澳,享受極富盛名之冷泉與冰品,順著道路沿路觀賞田園風景,也是個袪暑好選擇。說到宜蘭,除了知名的冬山河外,純樸的風土民情與道地美食也相當吸引人。宜蘭擁有好米與可口金棗蜜餞,及許多與當地融合的文物館,開輛車來趟知識之旅,滿足口腹又充實心靈,未嘗不是個好選擇。

 

從頭城交流道下來,第一站便是礁溪,礁溪擁有許多自然景觀與歷史文物:溪水奔流而下的五峰旗瀑布與吳沙故居亦在此。五峰旗遠望有如五座旌旗插在山頭,仿似五指山而得名,民眾若喜歡清淨的山林,可以來這讓泉水洗去暑氣;轉個彎來到吳沙故居,廳堂擺放著這位先人過往記憶,對聯上寫著「真誠拓土無雙士,正是開蘭第一人」,歷史的功與過留給後人,唯一不變的是宜蘭美麗如昔。

 

宜蘭的休閒農業、觀光工廠與人文傳統頗富盛名,看完古人過往,接下來該去宜蘭知名的觀光工廠,亦是國內第一家蜜餞觀光工廠的橘之鄉蜜餞形象館。該館與在地文化結合,為一處結合地方風情與金棗文化的現地展館。為了延續金棗文化,橘之鄉不只提供參觀現代化生產設備製作金棗蜜餞過程等靜態展示,更帶入解說、DIY等活動,為許多旅人提供宜蘭金橘、蜜餞與鄉土文化的接觸管道。

 

橘之鄉在既有生產、銷售工作外,為了讓更多人體驗宜蘭在地風情,形象館全年無休,不需門票,藉著熱情導覽與蜜餞製作過程,充分表現出在地文化館精神。而且,橘之鄉嚴選宜蘭在地的金橘、梅、李等水果原料,以現代化設備製作低甜度、低卡路里的健康自然風味產品,其中貴妃金柑、水晶棗、生津金棗茶等是店內的人氣商品,喜歡的民眾可不能錯過。

 

雖然吃了不少可口蜜餞,但走到這,舌尖是不是也開始想品嚐鹹的食物了?來到到處都是有名肉羹的宜蘭,不吃口北門蒜味肉羹怎說得過去,立刻驅車前往宜蘭市舊城北路好好犒賞肚皮吧!吃完肉羹,別忘記找找30年老店檸檬愛玉,來杯冰涼飲料舒緩緊繃的腹部。

 

稍作休息後,往下一個目標往台灣戲劇館前進。位於臺灣東北部的蘭陽平原,是民風淳樸、戲曲胎息濃厚的地區。台灣戲劇館為台灣第一座公立地方戲劇博物館,亦是文建會地方文化館之一,以歌仔戲、傀儡戲、布袋戲與南北管戲曲為維護範疇,並附設台灣戲劇館歌仔戲傳習班,是一座以民間戲曲為主題的博物館。

 

台灣戲劇館佔地四百餘建坪,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建成至今已擁有豐富多元的資料,是維護民間戲劇資產的重要場所。除了定期播放戲曲影片,提供資料借閱服務外,並附設偶戲操作區、戲劇人物扮飾區,戲偶及戲服也可以免費使用,用創新手法再造民間戲曲生命力。另外,戲劇院不定期推出特展,時常給民眾耳目一新的感覺。民眾若是遇上雙周周六,可以觀賞「周末劇場」小型表演及教學活動,找回那份對戲曲的感動。

 

逛了許多宜蘭在地文物館,但民眾若想更了解宜蘭本身,那麼宜蘭縣史館絕對是不二選擇。縣史館鄰接宜蘭縣政府,蒐藏、記錄、研究及推廣宜蘭歷史,提供一個集中的史料保存環境。日頭炎炎不妨到縣史館偷個涼,也為自己的歷史知識注入活水,了解當今宜蘭外,亦體會宜蘭的過往。

 

逛了一天想必累了,但別急著找民宿休憩,趁著午後暑氣漸消,多拐幾個彎去吃口宜蘭黑店冰店,來到宜蘭可不能錯過這種口味多樣又細緻滑順的口感。吃完冰品,該找個地方養精蓄銳,宜蘭擁有許多美麗民宿,民眾可以多加尋找,若擔心房間客滿,別忘記先打電話預約。

 

昨天逛了與在地文化結合的橘之鄉,居民那份對社區的愛與驕傲讓人動容,今天就讓我們去另一處跟在地文化結合的白米社區,體會居民對社區改造的用心。白米社區擁有多元的地理景觀及豐富礦產,礦石工業帶來了興盛,卻也讓社區塵土飛揚,白米社區經過多年抗爭,終於獲得工廠的回饋基金,居民協議將基金用來改善社區環境,也啟動了白米社區總體營造之路。

 

村民們為尋回白米社區的生機,透過耆老訪談重新認識家鄉,得知昔日的「木屐巢」之名和「白米甕,做柴屐;偷剉材,山林捉」的俚語,由於不捨這段回憶被時間抹滅,他們從「木屐」開始著手進行家園改造的計畫,藉由各種活動凝聚向心力,成功建構一座開放式的白米木屐村生態博物館。

 

白米木屐館裡面有各式各樣精美木屐,有罰站木屐、淑女木屐、跳舞木屐、五指木屐等,白米發揮創意及想像力,賦予木屐新生命,並將木屐轉化為手工藝品,陸續推出了「彩繪木屐」、「鴛鴦木屐」、「玲瓏木屐」以及「木雕彩烙」,讓木屐不僅只是穿在腳上,還可以拿來彩繪、欣賞、裝飾。而白米社區活動中心是欣賞影片與跳舞、木屐競賽場地;木屐館旁也設立工藝教室,讓民眾可以設計自己專屬的木屐。

 

意猶未盡地從白米社區走出,充滿對村民愛護社區的感動,但日頭炎炎,汗不知不覺又浸滿後背,既然來到蘇澳,就去泡個冷泉舒緩身軀,沈澱雀躍的心情。蘇澳冷泉沁涼,分為大眾池跟家庭池,民眾可依喜好浸泡,驅除溽暑炎熱。相關訊息歡迎上地方文化館查詢,網址為http://superspace.cca.gov.tw/羅東民宿葛瑞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a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