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民宿羅東葛瑞絲民宿 做聰明捐款人 先看計劃再捐款

更新日期:2009/08/13 13:00 張家綺

【台灣醒報記者張家綺報導】「你捐款了嗎?」已經成為最近台灣人的問候語。內政部、社福團體面對災難紛紛募款,電視台也舉辦晚會助陣。對此,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秘書長張宏林在蘋果日報「別讓捐款像洪水亂竄」一文中表示,現在募款單位都是「沒計畫,先搶錢」,若沒人監督將生弊端。

 

他提醒,已捐款民眾應要求開收據及徵信募款計畫,做個聰明、負責的捐款人。

 

目前,各家電視台也紛紛舉辦募款晚會協助賑災。民視亦將於今晚10~12點舉行募款晚會,民眾可利用郵政劃撥的方式捐款。三立「想要有個家」及中天、中視「把愛傳出去」的晚會則皆於14日晚間現場直播,兩場晚會的募款所得都將捐給紅十字會。

 

其中TVBS表示,為八八水災的災童所募得的助學金,已經超過新台幣2億8千萬。TVBS也提到,13日上午9點起,開放專線               02-2656-2700  02-2656-2700          02-2656-2700,讓受災戶可主動連絡TVBS,替災童申請復學金跟生活補助金。此筆捐款也可透過急難金申請補助,幫助在風災中受創的1千多所學校進行重建。

 

張宏林提到,以921大地震為例,全台當時8成民眾都有捐款,總捐款金額約為328億元,幾天內民眾及企業就捐出全台民間社團近一年的運作經費。但根據內政部調查,只有不到3成的民眾知道捐款要開收據,僅2成5的民眾有追蹤款項。

 

他表示,目前無論政府或民間單位,都沒提出清楚募款金額規劃,易產生弊端。他也說,除非是標榜第一時間救援的物資費用與災民安置的經費,否則對災民的立即幫助有限,「後續重建」才是真正需要經費挹注的部份。

 

張宏林呼籲捐款人,要記得索取收據,並持續追蹤捐款的後續應用,作為日後捐款的考量。而社福團體若能交代清楚捐款應用,未來也較易募得經費。

 

目前各單位都已募得不少捐款,內政部收到約7億、企業三天共捐出30億、民間12億、世界展望會9800萬、法鼓山慈善基金會1000萬、基督教救助協會300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a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