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宜蘭羅東風華林道 全國優良人本道路首獎

更新日期:2009/06/27 15:48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27日電)宜蘭縣羅東鎮「風華林道」融合林場與鐵道懷舊意象,有效分配出人行、車行、停車及景觀4大空間,營造出友善的步行空間,日前獲頒內政部「全國優良人本道路」首獎。

 

羅東鎮公所今天說,內政部營建署為鼓勵各縣市推動道路景觀與人本交通的重要,今年起針對全國獲得補助的400多個鄉鎮市評選,結果只有羅東的風華林道及台北市的七條通,獲得「全國優良人本道路」首獎。

 

鎮長林聰賢說,羅東鎮是商業重鎮,但主要道路規模與人行空間新舊夾雜,較無特色,街道空間改善也不易。民國95年5月起,羅東鎮針對北17道號路(包含站前路、站前北路、站東路),一直到倉前路與公正路,著手進行風華林道改善計畫,97年4月完工。

 

他表示,風華林道沿線都是羅東重要的生活道路,周邊商家林立,交通繁忙,不免有機車佔用騎樓或違規停車等情況。風華林道改善計畫後,建構出人行、車行、停車及景觀4大空間,提供民眾友善的步行環境。

 

負責執行這項計畫的日商說,北17號道路因地處羅東火車站前,設計主要以順暢的接送動線與停車空間為主,並加入鐵路懷舊元素;公正路與倉前路因有羅東林場與學校機關,特別重視以人為本的設計導向,路燈為大樹造型,學校附近有家長等候涼亭、環境植栽,並融合附近茶藝館建物,在水泥牆上設計出紅磚意象。

 

日商表示,一般人行道幾乎都是不透水舖面,若再經過不當碾壓,下雨時很容易積水,容易讓人跌倒受傷。因應宜蘭多雨氣候,風華林道人行步道採用透水洗石子鋪面,下雨時步道不會積水,成為以人為本做貼心考量的道路。

 

林聰賢指出,風華林道在晚上散步時很舒服,這項計畫讓民眾享有更安全舒適的空間與綠意盎然的環境,這次成功的案例希望讓羅東鎮的生活品質與競爭力向前邁進一大步。

http://宜蘭民宿葛瑞絲.的網頁.tw http://宜蘭民宿葛瑞絲.的部落格.tw http://宜蘭民宿葛瑞絲.的網站.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a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