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一連串的報導~都是因為~~SON~頌樂~GRACE + KAI~都很愛的古巴

會讓人坐不住的SON~會讓人快樂的音樂~哈瓦那~夜晚的葛瑞絲最愛放的音樂~

葛瑞絲的橘色\綠色~不正是在影片裡常看到的顏色嗎~因為我們都愛雪笳跟蘭姆酒~

今天晚上~終於可以在國家音樂廳聽到這熟悉的音樂~葛瑞絲真的很期待~樂士浮生錄~我愛哈瓦那

這是葛瑞絲第一次到國家音樂廳~~~~~~~~~~~鄉巴佬要進大觀園囉~

樂士浮生錄~我愛哈瓦那

 

今天是週五了~~到現在還在回想週三的夜晚~全場的人一起站起來跟著音樂舞動著~

天阿~真的是很棒的音樂~~~

 

《樂士浮生錄》成古巴音樂代名詞

中時更新日期:2009/06/09 03:43 林采韻/台北報導

美國吉他手庫德製作的專輯以及溫德斯拍攝的紀錄片擁有同樣的名稱《Buena Vista Social Club》,但因唱片公司和片商翻譯的不同,專輯在台灣成了《記憶哈瓦那》、紀錄片為《樂士浮生錄》。《Buena Vista Social Club》原本只是一首歌曲的名稱,之後成為演出時的團名,如今已經成為古巴音樂的「代名詞」。

Buena Vista」指的是哈瓦那的一個區域,「Buena Vista Social Club」指的是那個區域裡的一個樂手俱樂部,音樂家喜歡在那兒切磋演奏。一九五九年之後,古巴實行共產統治,對娛樂文化活動進行干預,夜總會相繼關門,「Buena Vista」區就此沒落。

庫德一九九七年發行的專輯中,有一首歌叫做《Buena Vista Social Club》,專輯因而以這首歌命名。

這張唱片讓世界聽到塵封已久的古巴樂聲,唱片的走紅也讓專輯裡的成員組成《Buena Vista Social Club》,巡迴阿姆斯特丹和紐約兩地演出,這兩場演出也成為溫德斯拍攝紀錄片的素材。

當時幾位重點的老樂手,包括歌手伊布拉印、鋼琴家貢札雷茲(Ruben Gonzalez)以及低音提琴手羅佩茲(Orlando Lopez)等人如今都已去世,也讓十年前的《樂士浮生錄》成為真正的歷史傳奇。

 

古巴音樂浪潮襲台 「樂士浮生錄」魅力再現

央廣更新日期:2009/06/09 00:06 江昭倫

知名導演文溫德斯掌鏡的音樂電影「樂士浮生錄」,曾掀起一波全球古巴音樂浪潮,排除萬難抵台的「哈瓦那沙龍(TheHavanaLounge)」樂團,將來台一連演出四場,為全台樂迷呈現熱情活力的現場演唱。

由德國名導演文溫德斯掌鏡的音樂電影「樂士浮生錄」,曾讓遠在古巴的音樂,重新被全世界聚焦,甚至掀起一波全球古巴音樂浪潮。

幾年前,演出「樂士浮生錄」的部份歌手曾經造訪台灣,這回排除萬難抵台演出的「哈瓦那沙龍(TheHavanaLounge)」樂團13位成員中,81歲的胡利奧阿爾貝托費爾南德斯(JulioAlbertoFernandez)是電影中的超級明星,而顏科畢札科同樣在電影中有精采的演出。

其他來台的團員還包括了知名「非裔古巴全明星」樂團中的女歌手泰瑞莎、古巴當今最受歡迎的小號演奏家丹尼爾拉默思阿拉育(DanieldeJesusRamos)等人,透過年輕樂手和傳統老將合作,「哈瓦那沙龍」樂團把搖滾吉他、饒舌風、迪斯可節奏,都融入哈瓦那古巴頌樂中,在全世界巡迴演出時都廣受好評。

古巴樂手現場演出相當具有感染力,訪台記者會上,團員現場隨興演出,立刻炒熱氣氛,接下來四場演出,台灣的樂迷將可以欣賞到這些來自哈瓦那充滿地方色彩的樂手,用生命傳唱所帶來的感動。

 

胡利奧報到 哈瓦那記憶活起來

中時更新日期:2009/06/09 03:43 林采韻/台北報導

在充滿古巴風情的《Cha Cha》旋律中,七十一歲的胡利奧(Julio Alberto Fernandez),他就像裝上電動馬達一樣,在舞台上載歌載舞不忍停歇。十二年前《記憶哈瓦那》(Buena Vista Social Club)專輯將封存於共產世界的古巴音樂解放,胡利奧的歌聲也透過專輯傳送全世界。

胡利奧目前是古巴音樂團體「哈瓦那酒館」(The Havana Longe)的一員,昨日他與十二位夥伴首度來到台灣。古巴是共產國家,與台灣並無邦交,團員來台之路格外艱辛。他們從哈瓦那出發,一路行經莫斯科、上海、香港,花了三天才到台灣。經紀公司指出,這樣的路線安排,是因依照古巴政府規定,來台前一定要先路過中國。他們隨團還有一位不會唱歌也不會跳舞的官方「領導」,負責對外發言。

古巴和我無邦交 來台路迢迢

一九九六年美國吉他手庫德(Ry Cooder)到古巴製作專輯《記憶哈瓦那》,一九九九年德國知名導演溫德斯(Wim Wendrs)受了這張專輯「感召」拍攝紀錄片《樂士浮生錄》,專輯與影片的走紅將古巴音樂推動到全球。

這次來台的「哈瓦那酒館」成員中,除了胡利奧在專輯出現,小號手顏科(Yanko Pizaco)與鼓手朱利安(Yulien Oviedo Sanchez)曾在紀錄片現身。

胡利奧回憶:「當時聽說有位來自美國的吉他手到哈瓦那錄音,希望找些老樂手及演奏古巴頌樂的好手,我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被邀出席。」

胡利奧說,他那時不過把這當作一場平常的演出,只是沒想到,專輯在全球發行後所有人都跟著走紅,非常不可思議。

現年廿六歲的朱利安參與《樂士浮生錄》拍攝時才十四歲,「我來自音樂家庭,跟著雙親參加演出,那時發生什麼事,說實在我已經不太記得了!」

「哈瓦那酒館」成軍於二○○四年。樂團「領導」奧斯卡指出,《樂士浮生錄》播映後,市場興起古巴熱。這個樂團之所以成立,最初是因應德國經紀公司的邀請,集結不同樂手出國演出。「樂團十三位成員平時屬於不同樂團,只有巡迴時聚在一起。」也因此樂手的海外行程,頗有配合政策的「公務」出差味。

胡利奧與泰瑞莎 舞台一對寶

「哈瓦那酒館」拿手的是古巴頌樂(son)。頌樂融合非洲與拉丁音樂的樂風,有強力的節奏,廣大的即興空間,傳至美國還發展出騷沙音樂。樂團的台柱,除了胡利奧,還有七十二歲的女歌手泰瑞莎(Teresa Garcia Caturla)。她的爆發力驚人,曾以客座歌手的身分,參與古巴國寶歌手伊布拉印(Ibrahim Ferrer)的專輯。泰瑞莎和胡利奧兩個人可說是對「活寶」,兩人都習慣穿白衣,站在舞台上格外顯眼。

《樂士浮生錄-記憶哈瓦那》音樂會由音樂團體「哈瓦那酒館」領銜,九日在台中中山堂、十日台北國家音樂廳、十二日屏東中正藝術館、十三日台南文化中心演藝廳演出。

 

古巴國寶樂團抵台 明起巡迴表演頌樂

中央社更新日期:2009/06/08 17:42

(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8日電)融合拉丁音樂與非洲音樂的古巴傳統頌樂「Son」,在歐洲相當有名,台灣民眾則還不太瞭解,因此,牛耳藝術邀請古巴國寶樂團「樂士浮生錄記憶哈瓦那」來台,明天起巡演4場。

「樂士浮生錄記憶哈瓦那(Live from Buena Vista-The Havana Lounge)」領隊奧思卡下午在抵台記者會中說,樂隊能演奏各類音樂,首次來台將演奏古巴傳統音樂,有新生代音樂家參與,讓Son有新的面貌。

樂團13名團員最大是71歲的胡利歐阿爾貝托費爾南德斯,26歲的朱利安奧維多桑切斯最小,明天在台中中山堂首演,10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12日在屏東中正藝術館、13日在台南市立文化中心演藝廳巡演。

牛耳藝術表示,頌樂是古巴各地流行的傳統音樂,產生許多好歌手,還影響拉丁爵士樂的發展,胡利歐曾參與灌錄音樂CD,國際知名導演文溫德斯到古巴發現後,特別拍攝類似紀錄片的音樂電影「樂士浮生錄」。

這部電影1999年囊括國際大小影展20多個獎項,也入圍2000奧斯卡金像獎,使全球掀起一波古巴音樂熱潮。

胡利歐、朱利安曾在「樂士浮生錄」電影演唱,一起演出的許多老歌手如今已過世,由於電影風行歐洲,德國經紀公司透過與古巴經紀公司合作,促成「樂士浮生錄記憶哈瓦那」樂團2004年成軍,並赴歐美演出。

歌手胡利歐、朱利安、瑪麗亞原來屬於不同樂團,「樂士浮生錄」樂團成軍時即被網羅加入,70歲仍活力充沛的歌手泰瑞莎加西亞卡圖爾拉與吹小號的顏科皮察多於2005年加入,到2006年即有現在的13人規模。

牛耳藝術說,古巴是共產國家,政治上與台灣很不友好,「樂士浮生錄」樂團來台,從古巴簽證到申請入境台灣都困難重重,終能促成,展現了音樂無國界的精神,在台演出4場後,16日要到中國上海演出1場,再返回古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a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