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紀念六四 網路串連 Tank Man Tango 全球一起來跳

更新日期:2009/06/03 02:59 汪宜儒/台北報導

六四事件屆滿廿周年,這件當年震驚全球的歷史事件,如今透過YouTube、Plurk、Tweet等網路平台的串聯與傳遞,有了嶄新的紀念方法。澳洲藝術家凱莉(Deborah Kelly)透過網站與YouTube,推廣「Tank Man Tango」的舞蹈,希望發動全球各地民眾在六四當天、在自己的城市起舞紀念。

 

當年中共武力鎮壓天安門廣場抗議學生時,有位拎著塑膠袋的男子王維林試圖以肉身阻擋坦克的前進。今年四十七歲、一直關注社會環境、公共議題的凱莉說:「那是震驚全球的國際新聞,令人難以忘懷。加上那時期,澳洲也正在抗議政府的腐敗、要求改革,只是,我們的政府沒拿槍掃射我們。」

 

時至今日,凱莉憂慮:「現代的年輕人都不知道那些歷史了,他們不知道我們曾為了爭取他們現在的生活而走上街頭抗爭。」

 

因此,凱莉與友人麥克南(Jane McKernan)、Teik-Kim,轉化王維林當年阻擋坦克的動作,透過立定、瞪眼、滑步、旋轉手臂等簡單動作,編創了「Tank Man Tango」舞蹈,並將這個舞蹈的分解教學影片放至YouTube,讓網友點選學習。邀請他們六四在不同的城市一同跳出這支舞。

 

負責示範的Teik-Kim說:「我努力揣摩、想像王維林當時的心情,那揮臂的動作、阻擋的樣貌,彷彿對著坦克說:離開我的城市、這是我的地方!」

 

目前除了澳洲的雪梨、柏斯、布里斯本等城市確定有網友挺身參與,站上街頭跳舞,另有韓國首爾、英國倫敦、美國華盛頓、墨西哥市等地的網友共襄盛舉。

 

只是,原訂要加入活動串連的新加坡網友們,卻在二日收到政府指示「這類的活動並不適當」,活動流產。在台灣,年輕女生仁諭也發動串聯,卻在日前邀集網友在台中20號倉庫練舞,等不到人參與而宣告失敗。

 

凱莉表示早有體認:「這樣的活動難度本來就很高,我只是希望有越多人參與。」

 

台灣另有部落客鄭國威發起「打Plurk沉默,齊Tweet六四」,希望收集網友對於六四事件的記憶、感觸與反思文字圈。他說:「有很多年輕人都是透過網路才得知這段歷史事件,藉著活動,網友間可以互相打氣,同時回頭看歷史、記得這件事。」

 

我想~我永遠都不會忘記這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a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