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藝中心古箏樂器展 展出亞洲各國樂器

羅東民宿葛瑞絲的年輕小天使 

更新日期:2009/05/21 14:10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21日電)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即日起到11月2日,舉辦古箏樂器展,展出民國50到90年代台灣古箏的形制,還有日、韓、越等國家的古箏,帶領民眾認識這個具有2500多年歷史的古老樂器。

 

傳藝中心說,相傳古箏從周朝開始就有,盛行於戰國時代的秦國,所以又稱「秦箏」,也是中華民族古老的彈弦樂器,隨著時代演變與各國交流,古箏後來在日本、韓國、越南等地也受到歡迎。它的聲音剛柔兼融、旋律悠揚、扣人心弦,至今已有2500多年的歷史。

 

為了進一步推廣箏聲雅樂,傳藝中心即日起到11月2日在園區戲劇館舉辦古箏樂器展。這次展覽分成展示區及圖文說明區兩大部分,展示區除展有民國50到90年代,以絲弦、鋼弦、銀弦、銅弦、尼龍纏鋼絲弦等不同材質的台灣古箏之外,還有日本的絲弦箏、韓國的伽 (人耶)琴及越南的Dan Tranh(但傳),及16弦、18弦、21弦、23弦、26弦與雙弦箏等。

 

此外,還有相傳來自中國雲南壯族的「軋箏」,它必須以弓才能擦弦得聲,音色和大提琴酷似,與一般常見古箏用手撥弄發聲的方式不同。

 

圖文說明區包括:歷代古箏的發展與應用、製作工法及曲譜的分派,帶領民眾穿越古箏的時空地圖,一窺它全部演變樣貌。

 

傳藝中心表示,為了配合這次展覽,現場另外展出有「台灣古箏之父」梁在平生前珍藏的多部古箏。這批文物是梁在平之子梁銘越,在5年前捐贈給傳藝中心典藏,是首次公開展出。

葛瑞絲家門口的首都261路公車~剛好可以直達到傳統藝術中心喔~

歡迎大家來宜蘭玩~ 

261 客運路線與票價
羅東夜市觀光地圖
葛瑞絲家的免費公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a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