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葛瑞絲羅東民宿 未發燒就會傳染 疫情恐擴散全球

更新日期:2009/04/27 02:59 張翠芬/台北報導

墨西哥與美國快速蔓延的新型豬流感,會不會成為全球性的疫情?感染專家表示,「豬流感流傳全球,絕對跑不掉!」幸虧科學醫學界對H1N1病毒有較多了解,加上台灣曾受過SARS洗禮,防疫動員力足以應付此次全球性的疫情,但仍須密切關注,不可掉以輕心。

 

國衛院感染症研究組張仲明教授指出,此次豬流感疫情短短幾天就在墨西哥、美國快速擴散,傳染速度之快超乎想像。和SARS病毒不同的是,人感染SARS病毒,在出現發燒症狀後才會傳染,但感染豬流感病毒,人還未發燒就開始有傳染力,因此較難防範,依照目前的發展,疫情擴及全球「絕對跑不掉!」

 

張仲明認為,此次疫情對世界各國將是重大的挑戰,怕的是,H1N1病毒經過多處流傳,出現了變種,造成抗藥性的問題,藥物和疫苗可能都無法有效地控制疫情。

 

曾參與禽流感疫苗研發的賴嘉君醫師表示,曾在一九一八年造成全世界四千萬人死亡的流感病毒就是H1N1,這種病毒原本是禽類和人不同的流感病毒,它傳染給豬,在豬體內組合變化而形成新的變種;此次的豬流感病毒是否又有新的變異,仍待觀察,但臨床上,它主要波及青壯年,除了一般流感症狀,有較嚴重的上吐下瀉,死亡率也比一般流感更高。

 

由於目前南半球開始進入冬天,正逢季節性流感的高峰期,賴嘉君憂心,豬流感若是向南蔓延,全世界疫情恐怕一發不可收拾,幸虧目前治療流感的藥物對豬流感仍有反應,但國內應加強防疫,提防境外移入感染。

 

豬流感流行,打流感疫苗能預防嗎?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來不及了」!因為流感疫苗最佳的保護是在接種之後的前三個月,保護力隨著時間慢慢下降,而且流感病毒年年變型,今年的流感疫苗不見得對豬流感有效。

 

此次流行的豬流感病毒是H1N1,H、N是病毒外殼兩種主要蛋白質,人類過去感染的大都是H1、2、3型,免疫力會累積,黃立民認為,此次病毒並沒有太大的變異,應該是小區域的流行,疫情值得密切注意,但民眾毋需過度恐慌。

 

黃立民建議,最近若要前往流行區,可以攜帶治療流感的藥物如「克流感」和「瑞樂沙」等,做預防性的用藥準備,另外,豬流感和流感一樣,主要都是透過飛沫傳染,所以出入公共場所時,戴口罩、勤洗手是最基本的自保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a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