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道達人 打造蘭陽山林步道

更新日期:2009/03/20 09:35

「步道達人 打造蘭陽山林步道」(賴沁沁報導)

 

「到宜蘭走步道感覺很好」

 

「步道蠻好走的很自然」

 

「遠離都市的喧囂,走步道放鬆一下感覺超好」

 

「走步道除了空氣新鮮,還可以一家人外出踏青」

 

近年來,宜蘭掀起步道健行風,每到假日登步道體驗蘭陽山林風情的民眾絡繹不絕,學校社團並開設步道相關課程,而促成這一一條步道整建,幕後主要推手羅東林區管理處長林鴻忠說,引領民眾走步道,除了休閒健身、紓解壓力之外,還可增加民眾體驗自然及生態教育的機會「民眾走入自然、走入山林,民眾知道自然生態的可貴,會更珍惜」。

 

遍佈蘭陽山林原野的步徑古道,是早期先民交通、補給、巡邏、授獵的路線,因時代的變遷而廢棄,羅東林區管理處從2003年起在太平山或社區部落森林區陸續整建十多條步道,本身是宜蘭人的林鴻忠處長說,每一條步道都充滿著老祖先的智慧,步道整建採用既有的山林小徑,就地取用自然材料,循著環境地形,規劃設計步道入山林,民眾走步道就像是回到最原始的故鄉「步道採原本的古路小徑,就地取材,引進生態工法,讓民眾彷彿回到原始的故鄉」。

 

羅東林區管理處已完成整建的自然步道每條路程約一個小時,難度不高老少咸宜,每一條步道的蘊育誕生都經過嚴密的評估,育樂課長邱惠玲說,林管處整合森林、動植物、生態景觀、解說、工程等專家,組成自然步道諮審小組,每次由處長親自帶隊踏勘最原始的廊道,以自然、人文、歷史、景觀資源等多層面考慮,打造一條條獨一無二的步道「處長親自帶領一、二十人組成的諮審小組,由不同的專家整合資源,找出步道的特色」。

 

宜蘭縣內完成整建的步道除了太平山八條步道群外,其餘都是社區步道,其中人氣步道林美石磐步道和新寮瀑布步道,平常每天遊客2000人次,假日更高達4、5000人次,步道整建事前充份與社區居民溝通,整建後交由社區認養管理維護,避免對生態衝擊還實施同時段入山人數管控,林鴻忠處長說,讓社區居民參與管理,不但生態變得更好,對社區的觀光發展也有正面幫助「社區自家管理,當自己的花園愛護,民眾走步道也會增加社區收獲,社區會更加愛護維護生態」。

 

為了讓民眾能按圖索驥紙上神遊步道,羅東林區管理處花了一年的時間出版「蘭陽山林步道情」專書,由於圖文並茂、編製用心、又搭配英文解說,先後獲得政府薦選參加「2008法蘭克福國際書展」、「2009德國萊比錫書展」,林鴻忠處長說蘭陽步道美景值得代表台灣山林行銷國際「蘭陽山林之美,真的值得代表台灣推上國際舞台」。

 

(鳥叫聲)

 

「慢慢走、用心聽、用心看、用心聞,體驗森林美妙的樂章」

 

步道達人羅東林區管理處長林鴻忠邀請民眾親身體驗蘭陽山林步道,輕裝漫步林間享受森林、山澗、水流、瀑布的芬多精,聽聽蟲鳴、鳥叫領略大自然的生命樂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a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