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結王公出巡 創意藝閣隨行

更新日期:2009/03/06 04:09

盼成為陣頭文化基地

 

〔記者江志雄/五結報導〕「王公出巡保平安﹗」五結鄉二結王公廟訂於週日舉辦二王公千秋出巡遶境慶典,安排創意藝閣、北管社團隨行拚場,廟方希望活化傳統民俗,讓二結王公廟成為國內陣頭文化的保存基地。

 

週六民俗藝術研討會

 

除了出巡遶境,週六在二結穀倉有台灣民俗藝術研討會,邀請民俗專家林茂賢、呂江銘、台北藝大教授陳錦誠等人開講,開放旁聽。

 

二結王公廟奉祀大王公、二王公、三王公,三王公被視為開基主祀神,廟方在每年農曆11月15日舉辦的王公文化節過火儀式,即為三王公誕辰慶典;週日舉辦出巡活動,則為二王公暖壽,3座神尊都將參加遶境。

 

二王公千秋出巡遶境預定週日上午8點半從二結王公廟起駕,繞行大二結地區,中午12點返回王公廟,廟方邀請羅東福蘭社、二結福蘭社傳統陣頭、創意藝閣隨行,其中的創意藝閣,在宜蘭縣並不多見。

 

主辦單位說,藝閣原為人物、佈景為主題的戲閣,早期由藝旦扮成歷史詩詞、小說故事的角色,坐在閣台上被人扛抬遊街演唱,過去多由攤商、店家出資贊助,壯大出巡聲勢;現在用人偶取代扮妝人物,以卡車拖載,已失去原汁原味。

 

大二結文教促進會請專人在藝閣彩繪二結王公的神蹟故事,置於活動板車上,形成活動性看板,賦予行動戲台概念,稱之為創意藝閣。

 

二結王公廟流傳不少神蹟故事,廟方把故事印成4張圖文並茂的繪本,將在出巡時發送,其中的「日本警察與王公的故事」,至今仍為地方耆老津津樂道。

 

根據二結王公廟史記載,早年醫學不發達,很多人生病都找王公抓藥方,日治時代的日本警察認為迷信,常加以取締;1920年某天,有人請王公到蘇澳鎮為人治病,日警發現後,把神尊囚禁在蘇澳車站派出所,據說後來神明顯靈,附身於神轎衝進二結派出所,寫下「弟是王公,請釋放」,日警嚇壞了,趕緊通知蘇澳同僚放回王公神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a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