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檔案︰宜蘭水燈節

更新日期:2009/03/05 04:09

●「宜蘭放水燈」已有百餘年歷史,緣起於「貓仔枝」賣麵龜小販的故事,進而演變成農曆七月鬼門開,宜蘭城放水燈遊城的傳統,也有普渡祭祀祈福平安之意。

 

根據耆老傳述,「貓仔枝」終年身體欠安,到城隍廟請示城隍爺,神明指示中元普渡前日,須組吹鼓陣繞境宜蘭城,「貓仔枝」果真不藥而癒;為感念神明賜福,每年都組吹鼓陣繞城,百姓傳聞也相伴隨行祈求消災解厄,並於繞境後到宜蘭河施放水燈,形成地方特有的民俗。

 

日治時期,殖民政府擔心地方人士藉由放水燈結黨營私強令禁止,但每年仍有信眾偷偷到宜蘭河畔施放,經多方奔走,才獲同意延續該項傳統;國民政府來台,曾因戒嚴禁止施放水燈,地方改以祭悼二次大戰陣亡將士之名,活動才得以續辦。

 

宜蘭誌記載,宜蘭市每年農曆7月1日在俗稱「開鬼門」傳統儀式中都會舉行「放水燈」,有「開光引道」普渡孤魂野鬼之說,規模愈來愈大,每年都有數以千計信眾參與盛會;然而,此項民俗並無正式組織與制度,民國89年才成立「宜蘭市中元民俗文化推展協進會」加以推廣,並命名為「宜蘭城水燈會」,後來擴大辦理為「宜蘭水燈節」。

 

「宜蘭水燈節」已成地方重要節慶活動,「開鬼門」儀式除傳統鼓陣,也加入迎接「老大公」的花車隊伍,閃爍七彩霓虹在市區遊街,放水燈當然也是重頭戲。 (記者游明金)

 

小檔案︰宜蘭總蘭社

更新日期:2009/03/05 04:09

●宜蘭總蘭社是公認的北管「福祿」系統開山曲館,附設於宜蘭市文昌宮內,清道光25年(1845年)由舉人李逢時所創辦,請北管名師林文登(有人稱簡文登,人稱「文登仙」)教授,輝煌時期,社員百餘人,有北管漢樂部、西樂部、神將會、爵子會、高蹺陣、子弟戲等。

 

北管戲曲是早期台灣地區重要的主流傳統戲曲藝術,俗諺「食肉食三層,看戲看亂彈」;「亂彈」指的就是北管戲曲,它又分為福祿與西皮兩大系統,就其語言、表演、劇目推論,可能是明末清初傳入閩南一代,然後再傳入台灣。

 

經過百餘年發展,由於時勢變遷、老輩凋零,總蘭社出現嚴重斷層,加上20餘年前,由陳銀生等藝師雕製的2件鎮社之寶「細雕彩排」被偷,更衝擊了老社員的心;隨著環境轉變,子弟各立門戶,總蘭社疏於管理,民國92年將文物細雕鼓架、鑼架、繡旗、王爺旗、大獅旗等,捐給了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典藏,館內所剩文物寥寥無幾。

 

社員王秋明為了讓總蘭社百年薪火得以傳承,92年在總社原址成立「西門總蘭社」,向傳藝中心申辦「北管福祿戲曲音樂傳習計畫」;96年,社長劉阿琳將社名改回「宜蘭總蘭社」並向文化局登記為業餘演藝團體,傳承北管福祿戲曲音樂藝術薪火。 (記者游明金)

 

水燈節、總蘭社 登錄縣定民俗

更新日期:2009/03/05 04:09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公告登錄「宜蘭放水燈」為縣定民俗、「北管戲曲~宜蘭總蘭社」為縣定傳統藝術;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賦予法源依據,未來將提供經費負起傳承推廣與研究保存責任,並協調教育處列入國中、小學鄉土教育課程。

 

放水燈 成第5個縣定民俗

 

縣府95年12月27日公告登錄「頭城搶孤」、「礁溪二龍競渡」、「利澤簡走尪」、「冬山八寶掛貫」之後,最近公告登錄「宜蘭放水燈」為第5個縣定民俗活動。97年1月21日公告登錄「布馬陣~林榮春」、「北管戲曲~漢陽北管劇團」、「本地歌仔~壯三新涼樂團」之後,「北管戲曲~宜蘭總蘭社」成了第4個縣定傳統藝術。

 

總蘭社 成縣定傳統藝術

 

宜蘭縣民俗活動與傳統藝術很多,多半由民間推廣,有時因經費或人員問題造成停辦或失傳,使得文化發展受到傷害;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具有特殊文化意義的傳統藝術、民俗、信仰及節慶,都能登錄為「法定民俗」,賦予法源後,民俗活動會有更多保障。

 

縣府文化局指出,列為法定民俗後,縣府須負起推廣保存及傳承責任,並進行文物調查蒐集,擬具保存維護計畫,就其中瀕臨滅絕者詳細製作記錄及傳習,採取必要的保存措施。此外,也會補助經費鼓勵民間辦理記錄、保存、傳習、維護及推廣,並協調教育處列入國中小學課程。

 

除了法定民俗,縣府也公告一批礁溪淇武蘭遺址所出土的陶罐、木刀鞘、木雕版、鐵刀等為古物;從古物可得知史前噶瑪蘭人的生活型態與工藝技術,具有保存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a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