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達電資訊服務處協理 張素碧
剛柔並濟,打造伙伴一般的工作關係
張素碧很重視與下屬的溝通,一般的日常相處,甚至就像是家人一樣,但是對於工作,卻有強勢的原則要求。

剛柔並濟,打造伙伴一般的工作關係
活潑而且笑臉迎人的她,實在看不出IT人的特質;在社會上歷練夠久的廠商,如果第一次看到她,當下就會問,是不是還有身兼其它職務。沒錯,同時身兼威達電資訊服務處協理與集團營運處協理的張素碧,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這樣,沒有咄咄逼人的氣息,集團的資訊系統規畫卻少不了她,沒有IT人的傳統特質,卻一手主導ERP等許多大型專案,而且建立了威達電的IT團隊與文化。

張素碧除了擔負著兩個重要的工作職務以外,目前還身懷六甲,是兩個小孩的媽,她揶揄自己「38歲了才準備生第二胎,並不是不小心,實在是一個又一個專案的忙碌,沒有時間完成這件人生大事」,今年初大陸分公司的ERP系統正式上線之後,終於可以趁著空檔趕快追進度,否則眼看著即將在年底啟動的專案一天天逼近,到時候又要開始兩地奔波。

類似這樣的情況,其實很多女性都會遇到,有的人會選擇轉換工作,張素碧則說:「自己生性樂觀,其實不會想太多」,就像當初從學校畢業之後,因為唸的是工業工程,所以就進入工廠,兩年內歷經生管、物管、倉管以及採購等多種職務,使用者端的磨練相當完整,後來因為ERP系統建置的需求,轉而成為資訊專員。

在威達電的10多年,公司規模已經從原本的10人左右成長到1000多人,張素碧也從資訊專員一路晉升為經理、協理。她說:「自己在工作上一直是很有衝勁的人,也很喜歡接受新的挑戰,面對任何一個轉換,只要是有更大的舞台,就會去做」。

曾經有一位主管就說,工作職場上,大概可以區分成兩種人,有的屬於「文人」,有的則是「武將」, 而張素碧就是可以負責開拓、進攻的武將,對於這個評價張素碧相當認同。她說:「威達電的企業文化是很緊湊的,內部的要求也很嚴格,工作壓力自然不小,但是資訊部門的運作,一直以來都能得到高層支持,也很相信資訊部門主管的判斷,所以,可以發揮的空間相當大」。

張素碧認為,資訊部門主管與營運高層的溝通非常重要,在威達電期間經歷了4任總經理,有的擅長專案管理,有的具有深厚的研發背景,有的則是業務起家,每位總經理都有10~20年的歷練,也有不同的管理風格,可以讓自己藉由溝通的機會學習。

同樣地,張素碧也很重視與下屬的溝通,一般的日常相處,甚至就像是家人一樣,但是對於工作,卻有強勢的原則要求。她說:「每個資訊專案,都有很多困難要克服,當團隊的士氣消沈,就要想辦法激勵,如果遇到沒有辦法解決的問題,做主管的就要想辦法給予協助。過程中,往往可以跟團隊培養出濃厚的伙伴革命情感,而上線之後又能順利運作,當然是最有成就感的時候,有時候自己就像是一隻母雞,必須知道什麼時候用什麼方法引領小雞們前進」。文⊙楊惠芬

她是我妹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a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