棲蘭神木園區 包拯神木超人氣

更新日期:2009/01/28 11:22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28日電)宜蘭棲蘭神木園區51棵神木群,分別有近400年到2570多年的歷史,樹名依萌芽時期參照當時的古聖先賢命名。其中一顆「包拯」神木,由於外觀有類似男性的生殖器,人氣最旺。

 

位於林道100線約12公里處的宜蘭棲蘭神木園區,在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榮民森林保育事業管理處規劃下,於1990年3月對外開放,現在委託一家民間公司管理。

 

關公打岳飛、楊貴妃與王昭君比嬌美,這些不同朝代的名人可以出現在同一時空,也只有棲蘭神木園區才辦得到。

 

為了讓民眾可以更親近這些巨木,榮民森保處在開放時曾委託學者調查,就其中51棵分別有近400年到2570多年歷史的扁柏或紅檜神木,進行年輪探測,每株再依樹齡比對古聖先賢的年齡有不同名稱,像是樹齡最大、約有2570多年歷史的就叫做「孔子」;樹齡最小、約有400歲的就稱為「鄭成功」。

 

樹高從最矮的21公尺的「白居易」,直到最高的51公尺的「包拯」;直徑從最瘦的1.1公尺的「蘇東坡」,直到最壯4.14公尺的「司馬遷」等。

 

神木園區中,每一株神木都有歷史人物的名字,不過很有趣的是有些樹形跟名字往往配不起來。像是「愛吃肉的蘇東坡怎麼長得這麼瘦?」「原來白居易是個小矮子!」。

 

最倒楣的歷史人物就是包拯,配合他名字的神木有一個類似男性生殖器樹幹,加上一些附生植物的關係,因此又稱「男人樹」,象徵鐵面無私的包青天,如果再世看到代表自己的神木這樣「妨害風化」,搞不好會馬上氣死。

 

此外,「包拯」旁還有一個「班昭」,又稱「女人樹」,顧名思義可以理解它的模樣。

 

當地志工說,曾有一對夫妻來玩,老婆先在「男人樹」摔一跤,接著老公也在「女人樹」摔一跤,之後被同行的人取笑:「老婆看見男人樹就躺下,老公看見女人樹就撲倒」,每個遊客來園區都在男人樹逗留最久,人氣最旺。

 

棲蘭神木園區內開闢2條步道,全程為1968公尺,約2小時走完;體力較差的遊客可從「司馬遷」進入短程的步道,路程902公尺,走完僅需50多分鐘。

 

遊客到此日月精華化育下的森林寶地上,不但可以藉由古聖先賢的名字,參觀一些聳立於山巔的神木,還可以與「柳宗元」、「王昭君」、「顏真卿」或是「諸葛亮」來張合影,享受森林浴。

 

每天下午1時過後,園區內就會開始瀰漫濃霧,一直持續到隔日清晨,建議遊客中午前參觀完畢。由於棲蘭神木園區屬於管制地區,進入當地之前必需向榮民森保處或透過棲蘭森林遊樂區業者申請,並由導遊帶領解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a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