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頭城交管變變變

更新日期:2009/01/20 04:09

學者痛批民代太過份、高公局可惡

 

〔記者郭顏慧、曾鴻儒/綜合報導〕在立委林建榮奔走下,高公局昨日退讓,頭城收費站春節期間限行大客車措施,將改為「授權地方機動調整」。由於這是國道疏運計畫首度在核定後才做修正,學界痛批高公局「可惡」、「不敢負責」。

 

宜蘭縣警局交通隊表示,至今尚未接獲函文通知,但不論管制與否,該路段仍是重點疏導區域。

 

行政院核定的春節疏運計畫,國道五號頭城收費站將在年初三至初六,每天中午十二點至晚間七點限行大客車,管制小客車從頭城交流道北上匝道上國道。

 

雪山隧道通車以來,幾乎每逢假日必塞,高公局去年實施高乘載,今年根據行政院核定的春節疏運計畫,國道五號頭城收費站將在年初三至初六,每天中午十二點至晚間七點限 行大客車,管制小客車從頭城交流道北上匝道上國道。此舉引起地方強烈反彈,認為將造成頭城、礁溪居民嚴重不便,影響遊客遊興。

 

立委林建榮說,十七日上午邀集兩地鄉鎮長和五位縣議員與高公局長李泰明協調,李泰明原則上同意取消管制,但先前發出去的春節交通疏導文宣已來不及更改,希望用路人體諒。

 

高公局:授權地方調整 非取消管制

 

李泰明昨晚證實「計畫有變更」,但否認「取消」管制。高公局官員解釋,「地方的意見我們要尊重」,所以,頭城交流道限行大客車的管制措施是否執行,「授權地方在交通順暢前提下,機動調整管制」。

 

這是國道疏運計畫首度在行政院核定後,因民代施壓而修正,學界聞之譁然。台大教授張學孔、逢甲大學教授李克聰痛批「民代太過份、高公局太可惡」,李克聰質疑,以後誰會相信疏運計畫?張學孔呼籲交通部長毛治國堅持專業,不要被民代威脅。

 

交通大學教授黃台生批評高公局沒擔當、不敢負責,強調是否管制小客車可以討論,但高公局態度要清楚,不該推卸責任;頭城有管制,小客車從宜蘭上國道也不遠,所謂機動管制,可能讓民眾更無所適從。

 

李克聰與張學孔均認為,疏運措施只要有依據,就能理直氣壯面對抗爭,高公局不敢以專業為政策辯護,違背政府鼓勵大眾運輸、推動節能減碳的理念,開此惡例是非常不好的示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a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