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瓊枝紀招治歌仔戲藝師 20日宜蘭同台獻藝

更新日期:2008/12/19 19:54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19日電)兩岸歌仔戲國寶級藝師-台灣廖瓊枝與大陸廈門紀招治,20日起一連2天,在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同台清唱獻藝,讓遊客感受兩岸不同的歌仔戲風情。

 

傳藝中心說,廖瓊枝1935年出生於基隆,15歲開始站上歌仔戲舞台至今,即將走入一甲子的表演歲月。她早年歷經滄桑坎坷的人生,表現時有時自然化身劇中人,如泣如訴地吟唱出扣人心弦的歌仔戲曲調,因而被喻為「台灣第一苦旦」。

 

廖瓊枝對於舞台表演從未懈怠,一心想把歌仔戲最細緻的身段、唱腔之美,呈現在不同世代的觀眾面前;另一方面,由於她長年肩負歌仔戲薪傳的重任,曾獲得教育部民族藝術薪傳獎、重要民族藝術藝師、國家文藝獎等,獲得各界的表揚與肯定。

 

紀招治1933年出生於大陸廈門,12歲學戲,16歲拜歌仔戲一代宗師邵江海為師,繼承「都馬調」精髓,演唱過「李妙惠過五更」、「陳三五娘」等角色。2008年獲中國政府推舉為「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歌仔戲代表性傳承人」。

 

傳藝中心表示,園區20日起一連2天,特別規劃2場「廖瓊枝與紀招治的藝術對話-兩岸歌仔戲國寶藝師清唱會及藝術講座」,邀請這2位兩岸國寶,於歌仔戲的發源地-宜蘭,同台清唱獻藝。

 

此外,屆時現場將邀請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蔡欣欣、廖瓊枝歌仔戲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柯銘峰,及福建師範大學音樂學院教授陳新鳳,共同探討廖瓊枝與紀招治的唱腔與角色分析,並讓遊客了解兩岸歌仔戲的曲調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a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