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紅麴館 為紅麴揭開神秘面紗

更新日期:2008/10/11 09:58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十一日電)台灣菸酒公司去年斥資新台幣一千兩百萬元,在宜蘭酒廠打造台灣紅麴館,詳細介紹紅麴的歷史、製作過程與用途,為紅麴揭開神秘面紗。

 

前年六月由宜蘭縣民公投,票選以紅露酒為縣酒後,同年十月二日,縣府正式行文,明訂紅露酒為「宜蘭縣酒」,號稱台灣第一個以紅麴為主題的台灣紅麴館隨後於去年五月成立,每天免費讓民眾參觀。

 

廠長王武憲說,古老神秘漢方的紅麴相傳從中國大陸來台,由於宜蘭潮溼多雨的氣候,紅麴最早的落腳處生長就是在宜蘭,酒廠利用紅麴釀紅露酒已有近百年的歷史,目前在台灣的紅露酒市場總量上,宜蘭酒廠就供應百分之六十以上。

 

他表示,台灣紅麴館是由酒廠一座在1927年建造的紅露酒調和室改建,過去是紅露酒貯存、調製與調合的廠房。宜蘭酒廠將調和室原有的不銹鋼儲酒桶切割、加工美化,結合現代化的展示手法,除了介紹紅麴的歷史、妙用與製作過程之外,還提供各種紅麴相關資訊,並邀請縣內紅麴相關業者進駐,陳列、販賣各式紅麴特產與酒類。

 

展館介紹資料中指出,紅麴又名丹麴、赤麴、紅米或福麴,是以蒸熟的米飯接種紅麴菌,經由繁殖發酵而成的一種紅色米麴。紅麴的製造在中國有上千年的歷史,明代「本草綱目」中,詳細記載以米飯培育紅麴的過程,對人類身體健康有益,適合釀酒、入藥與食用。

 

由於紅麴菌可產生食用色素與芳香物質,並分泌多種水解酵素與狹效性抗菌劑,抑制一些食物腐敗,因此它被廣泛運用於食品發酵、調味、防腐、著色與釀酒。

 

台灣早期在製造紅麴時,需先派人到中國購買「麴公」為原料,「麴公」當時必需先由米飯與酒混合製出麴公糟,再以此作成麴種,並進一步製成麴種糟,最後將米飯與麴種糟混合,才能培育出紅麴。

 

「麴公」是一種充分乾燥的米粒,具大蒜味,外表黑紫色,內部紅白色,所含的微生物幾乎都是紅麴菌,售價昂貴。根據日據時代資料顯示,一斗「麴公」當時價值四百日圓,那時的釀酒師傅月薪只有十圓左右,足見珍貴。

 

1931年,日本人從台灣紅麴中,分離出一株紅麴菌株,命名為「安卡」(現今紅麴閩南語的發音),之後再經改良,當時的台灣專賣局(台灣菸酒公司前身)所屬的酒廠都以麵包塊接種「安卡」來培養「麴公」,台灣從此用這種「麴公」來製造紅麴。

 

展館中除了以圖文方式,介紹紅麴的製造流程之外,也解說如何利用紅麴製成紅露酒。

 

由於紅麴的運用由來已久,兼具提味與養生,宜蘭酒廠近年來開發不少紅麴副產品,像是紅麴香腸、紅麴葡萄酒、金桔麴酒醋、紅糟、紅麴貢丸等多樣化商品,宜蘭現在許多名產中也加入紅麴,推出紅麴鴨賞、紅麴膽肝、紅麴牛舌餅等。紅麴顯然已在宜蘭落地生根及多元發展,融入在地生活,與民生飲食文化相結合。

這就是葛瑞絲常拿來請朋友們喝的酒啦~~

在行囊裡帶雙舒適的鞋~如果您渴望流連在森林的某個角落~
下午三點鐘響的時候~空氣中陣陣奶油與咖啡的香味瀰漫~
當夜晚來臨~我在望天丘上數著你的心跳~數著天上的星星~
我在葛瑞絲~還有VODKA與Rita Calypso小姐陪伴~
在羅東運動公園的落羽松旁,葛瑞絲有安全舒適溫馨的住宿與早餐,葛瑞絲真摯的邀請您來美麗悠閒的宜蘭過生活。

宜蘭民宿葛瑞絲民宿是您宜蘭旅遊羅東旅遊羅東住宿的優選走路去羅東運動公園只要十六秒
民宿附近還有261路公車站可到火車站羅東夜市與親水公園及傳藝中心附近景點有開車三分鐘可到羅東夜市包心粉圓羅東林業園區林務局林場肉羹宜蘭民宿宜蘭民宿十五分到冬山河親水公園國際蘭雨節綠色博覽會武荖坑風景區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二十分鐘到蘇澳冷泉白米木屐館還有宜蘭酒廠設治紀念館南方澳漁港宜蘭景點還有礁溪溫泉五峰旗瀑布新寮瀑布梅花湖蜂采館烏石港龜山島賞鯨登島明池棲蘭馬告國家公園太平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a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