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者警告:清境農場 恐成下一個廬山

更新日期:2008/10/04 04:09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接連颱風導致斷橋、土石流,讓民眾怵目驚心,國內學者昨天提出警訊,認為清境農場已過度開發,有可能成為下一個廬山。同時,九二一地震迄今已過了九年,但國土復育尚未完成,尤其是中橫更不應該在民代的施壓下復工。

 

造林坡地 拿來蓋民宿

 

台大地理環境資源系主任周素卿等多位學者昨天大聲疾呼,九月連續多個颱風襲台,陸續造成台中后豐大橋斷橋、廬山旅館倒塌,就連台北市文山區都出現土石流、貓空纜車地基遭到掏空,然而,由於台灣目前的防災監測系統分散在各部會,例如水利署掌管水文、氣象局看天象,欠缺整合,因此,政府應該結合跨部會、學界成立「國土監測中心」,才能防患於未然。

 

台大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教授林俊全分析,一九九六年的賀伯颱風、一九九九年的九二一大地震後,陳友蘭溪、大甲溪、石門水庫一帶地質都變得很脆弱,只要降雨量一異常,就會傳出災難。

 

林俊全指出,廬山地區超限利用,許多旅館無照蓋在行水區上,「業者等於把旅館當作擋水牆」,忽略環境承載有一定的限度,因此,才會發生嚴重災情。

 

中橫至少緩10年再修復

 

台大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教授張長義認為,清境農場過度開發,有些原本應該造林的坡地卻拿來蓋民宿,有可能成為下一個廬山,因此,他認為中海拔以上的地區要加以管制。

 

至於中橫,張長義認為,應該緩十年再修復,讓土地休養生息,政府與其花幾百億復建,為了讓當地果農可以運蔬果出來,不如直接拿這筆錢把土地買下來,變成國有地。林俊全則希望,中橫不應該在民代的施壓下復工。

 

公共建設 地質高標評估

 

林俊全強調,不管是新中橫、蘇花高、淡水大橋公共建設案,學界評估應該等地質穩定再動工,政府不應該被政治或是輿論壓力所左右,另外,苗栗縣火焰山花了三、四億元興建的山腰隧道長度設計太短,每逢颱風,山區土石就被沖刷下來掩住隧道口,「台灣應該從過去十年災難中學到教訓」。

 

籲成立國土監測中心

 

林俊全呼籲,今天先花五毛,明天就少損失一塊錢!成立國土監測中心一年只要幾千萬元,既可降低風險,還有助於防範日後數以億計的龐大損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a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