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錢辦活動 打響名號值得嗎? 更新日期:2008/08/24 04:09











記者游明金、游太郎、翁聿煌/專題報導


政府砸錢辦活動,值得嗎?


宜蘭縣今年開辦的「宜蘭國際蘭雨節」取代過去的國際童玩藝術節,今天將告一段落,帳面虧損嚴重;縣政府工商旅遊處長游文祥說,辦活動的目的不是賺錢,而是要帶動周邊產業經濟效益,蘭雨節成功行銷宜蘭,花錢絕對值得!


 蘭雨節砸1億 縣府說值得


 蘭雨節經費由縣府編列公務預算,3個主題園區中有2個要收門票,縣民50元,縣內國中小學生免票,縣外遊客全票100元、優待票80元,活動今天落幕,縣府砸下約1億元經費要打響名號,估算門票總收入大概3、4000萬元。


 游文祥指出,辦活動是要行銷宜蘭,活動本身不是目的,是希望吸引遊客到宜蘭分享生活、文化與經驗,帶動周邊產業的經濟效益,不能以活動是否賺錢評斷成功與否,蘭雨節帶來多少經濟效益,他無法評估,不過縣府也很重視,已委託「決策調查公司」調查,近日就會完成報告。


 基隆市的「雞籠中元祭」和花蓮縣的「鯉魚潭水舞嘉年華」都沒有門票收入,主辦的縣市政府也都認為不能光靠金錢來衡量活動成效。


 雞籠中元祭今天將劃下句點,除了熱熱鬧鬧舉辦慶典,也希望能吸引遊客、拓展觀光,只是成果,依舊是個問號。


 雞籠中元祭 拓展文化效益


 市政府認為,配合中元藝文華會的相關動靜態活動,對凝聚市民、尤其是年輕一輩的在地榮譽及文化使命感,有很大助益﹔文化局文化發展課長江超華說,近年來基隆參觀中元祭活動的外地民眾比例有增加趨勢,尤其是外籍人士,達到宣揚台灣傳統文化的效益。


花蓮縣在暑假推出的「花蓮鯉魚潭水舞嘉年華」已邁入第5年,昨天落幕,堪稱今年花蓮縣最具規模的大型活動﹔縣長謝深山已決定,明年繼續舉辦,而且規模只會擴大、不會縮水。


 花蓮水舞 人潮看得見
舉辦水舞嘉年華的目的是要帶動鯉魚潭周邊地區商機,花了1500萬元經費,縣政府認為值得,估計50天來吸引超過20萬人次參與,每週六、日平均每天近2萬人湧入,初期交通疏運等措施不夠完善,曾引起民眾抱怨,主辦單位認為,鯉魚潭風景區屬封閉地形,經過疏導及改善後,雖然擁擠,也已在遊客可容許的範圍內,明年將會進一步改善。


遊客留不久 商機有限


更新日期:2008/08/24 04:09



記者游明金、游太郎、翁聿煌、江志雄、楊宜敏、郭顏慧/專題報導


 對觀光相關業者來說,政府主辦大型活動雖然帶來人潮,商機卻未必摸得到。


 宜蘭縣舉辦的蘭雨節初試啼聲,活動成功吸引遊客造訪,周邊產業卻不見得滿意,尤其是住宿業。


 礁溪地區業者感受到市場回溫,許多飯店住房率和去年童玩節相比,都些微增加,連單價最高的礁溪老爺酒店平日住房都達7成,不過業者不見得認為是蘭雨節帶來的觀光效益﹔天隆飯店總經理江政憲說,多數遊客對蘭雨節只是一知半解,甚至很多人認為是童玩節翻版,多數都是來了才知道有活動,建議明年能多在事前增加曝光率。


 宜蘭縣冬山河休閒農業區主委林錫欽說,去年童玩節,冬山河親水公園周邊民宿非假日住房率約80%,今年剩下50%,以前遊客上午進園玩,傍晚出園後,很多都會入住民宿,他認為,蘭雨節冬山河夢幻園區主題不明確,遊客留不久,人潮有限,都衝擊住房率。


 香格里拉冬山河渡假飯店董事長張清來說,親水公園不能親水、戲水,遊客根本不願意來,今年暑假,飯店與蘭雨節脫勾,靠自己的度假專案行銷,住房率拉到9成多,「與蘭雨節一點關係都沒有!」


 蘭雨節號稱人氣最旺的是蘇澳鎮武荖坑園區,但鄰近的南方澳海產街業者私下說,顧客沒有因此增加,甚至比不上雪山隧道剛開通時的熱潮﹔海產業者說,他們的顧客不外乎進香團或旅遊團,也有散客,蘭雨節的團客多半直接在園區用餐,會到南方澳用餐的散客有限,一開始就不寄予厚望。


 不過在花蓮縣,鯉魚潭旁的東樂飯店認為,水舞嘉年華會舉辦5年來,規模愈來愈大,不但帶來龐大商機,也重振了鯉魚潭知名度,除了暑假期間,平常假日也湧入大批遊客,商家們對這項活動都相當肯定,支持每年都要擴大舉辦。


 雞籠中元祭能為基隆帶來商機嗎?市政府新聞課長楊景勻說,交通旅遊局和觀光旅遊、旅館業者,近年來已懂得整合資源,以行銷手法包裝基隆的餐飲和套裝旅遊,祭典期間吸引外來遊客、推動地方產業商機,雖然尚未看出明顯成效,但前景可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a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