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之旅》三星黃綠紅 田裡演色戒

更新日期:2008/01/11 09:42 【王曉鈴/宜蘭報導】

 宜蘭三星鄉上演《色戒》了,主角很台、很鄉土,不是限制級,而是很生態。

 

 三星鄉出了個王力宏,不過可不是歌手,而是田園出現「黃綠紅」三種漂亮顏色,就像欣賞帥帥的偶像一樣,光看心情就很好。

 

 黃色是耕種前作肥的稻灰,綠色是讓人垂涎的三星蔥,而紅色的銀柳則是最紅的春節應景花卉。

 

 黃 稻灰 在田園畫黃線

 

 稻灰排排舖灑在田裡,好像頑皮小孩拿黃蠟筆畫線,變成美麗的黃色線條,看到這幅景觀就知道要準備種新蔥了。

 

 農夫說稻灰可以作肥,而且蓋起來不怕雜草亂長,最妙的是,因為稻灰很好用,所以有經驗的老農家搶著用,如果看到田裡是用塑膠布蓋起來的,就表示這一家農夫比較菜,搶不到稻灰只好將就用塑膠布。

 

 綠 蔥田 蟲蟲愛的代價

 

 農夫這樣用心計較,難怪三星蔥成了三星鄉農特產,見到還在土裡的三星蔥,我心裡不斷想著它的好滋味,希望它快快平安長大。

 

 三星蔥的美味,蟲蟲也知道,在蔥田見到一種有趣的捕蟲裝置,看起來只是很普通的塑膠瓶懸掛在田間,其實是一種致命吸引力。

 

 蔥的最大敵人是甜菜夜蛾,但是三星鄉農夫不靠農藥除害,而是用很有環保概念的生態方法,在塑膠瓶裡塗上母蛾的費洛蒙,公蛾一聞到這種異性香味就為愛往前飛,不顧一切飛進瓶子裡,等到發現沒有女人身影後悔也來不及,馬上撞壁,然後撲通掉到瓶子下的水,為愛慘死,真實上演蟲蟲版《色戒》。

 

 紅 銀柳 搶先添喜氣

 

 銀柳發音接近台語「銀兩」,很有招財意味,產期又接近春節期間,紅紅的柳枝配上絲帶、元寶做裝飾,喜氣十足。

 

 台灣銀柳95%來自三星鄉,不僅台灣人愛,還外銷到新加坡馬來西亞。三星鄉銀柳第六班班長李建鴻說,星馬地區華人比較喜歡分岔的柳枝,台灣人則愛買直條的,喜好大不同。

 

 此刻來三星,不但可以採購銀柳、欣賞田裡未採收的銀柳,還可以看到銀柳裝置藝術,搶先招財開運。

 

 此外,一路上繽紛熱鬧的花海,是休耕時所種的各色綠肥花卉,波斯菊、油菜花、百日草把田園渲染的好美麗,加上稻草人點綴其中,是都市人看了會很開心的景觀,1月底前都可以欣賞得到。

 

 ■三星旅遊相關資訊:

 

 ★三星鄉農會/宜蘭縣三星鄉義德村中山路 31號/03-9893170

 

 ★天送埤味珍香卜肉店/三星鄉三星路七段305號/03-98929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a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