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客車明起走雪隧 過3關
管制站隨機攔檢 未停檢重罰
〔記者曾鴻儒、吳仁捷、邱紹雯/綜合報導〕明天凌晨開始,雪山隧道將開放大客車通行,高公局、公路總局昨日指出,烏塗、坪林行控、頭城三地均設有管制站,大客車行經該處,需繞行管制車道,接受隨機攔檢,否則將重罰。

上週末甫傳出廂型車火燒車
不過通車前一個週末晚間,雪隧南下廿二點五公里處發生一起廂型車於行駛中起火,所幸坪林行控中心透過監視器全程監控,自衛消防編組及台北縣消防局雪山等分隊趕抵前,車主已自行撲滅火勢,未影響隧道行車。
雪山隧道通車一年五個月後,明日凌晨零點起,將開放大客車通行,為避免大型車輛在長隧道內發生意外,高公局長李泰明昨日提醒大客車駕駛人,一定要遵守各項管制規則。高公局也強力提醒大客車的駕駛人,不要在隧道內形成「車隊」。

誤闖內側車道 罰三千至六千
李泰明提醒駕駛人,行駛雪山隧道時,除了保持安全距離、禁止超速、蛇行等規定,大客車在隧道內禁止變換車道、禁止使用內側車道,違者將重罰三千至六千元,蛇行者罰鍰可提高至二萬四千元。此外,車輛應做好保養與檢查,不得在隧道內出現拋錨、缺燃料、缺電、缺水等情況。
為了做好管制措施,台北、宜蘭兩地監理機關已經與警方組成監警聯合稽查小組,平面入口於坪林行控中心、南下車輛於烏塗、北上車輛於頭城,均設有管制站,由稽查小組不定時抽查車輛各項安全設備。
李泰明表示,大客車行經上述三處管制站時,均需繞行管制站車道,如未被攔檢,可如常通過。公路總局表示,攔檢項目包括安全帶、車窗擊破器、車內是否播放逃生錄影帶等攸關隧道安全的設施。

國道高公局坪林行控中心說,十日晚間約十一時從監視器及避車彎感應線圈,發現一部廂型車從底盤起火冒煙,行控中心清楚看見男駕駛拿出滅火器向底盤噴灑,也派出自衛消防編組趕抵現場,並同步通知北縣消防局雪山分隊在隧道口待命。
坪林行控中心說,清查現場後,發現路面遺留機油,研判疑似因機油管破漏釀成火勢,整起車輛冒煙事件約介於緊急應變狀況的二、三級之間。由於十五日將通行大客車,行控中心也利用機會全面檢整自衛消防編組及行控中心應付突發狀況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a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