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候鳥來了 宜蘭賞鳥趣
時序進入十一月,東北季風威力加強,冬候鳥陸續抵達宜蘭,賞鳥愛好者個個摩拳擦掌,又要展開一個追逐鳥類身影的忙碌冬季,就算是「新手」,抓準時間和地點,也能有豐富的收穫。
宜蘭縣內適合的賞鳥地點頗多,例如礁溪時潮、頭城竹安河口、頭城下埔、礁溪大塭、冬山仁山苗圃、五結五十二甲濕地、員山雙連埤與大湖風景區、大同太平山翠峰湖保護區、蘇澳烏石鼻與鴛鴦湖自然保護區等地。
礁溪時潮等三處 交通便利鳥況佳
以交通便利性與鳥況的多樣性及稀有性為例,礁溪鄉時潮休閒農業區副主委吳開漳建議,礁溪時潮、蘭陽溪出海口、蘇澳無尾港三處最佳。
他說,雖然五結的五十二甲濕地也是不錯的賞鳥地點,位居平地,交通便利,但最近幾年,鳥況顯得比較單調,反觀他所建議的礁溪時潮等三處,每年都會有令人意外的「嬌客」出現,讓賞鳥者與愛好鳥類攝影人士為之瘋狂。
以時潮為例,去年就曾記錄到東方白鸛、白頸黑鷺等迷鳥,黑面琵鷺、豆雁、埃及聖(?鳥)等,雖然數量不多,最近幾年幾乎年年來報到,還有多達五、六十隻的花嘴鴨,成了留鳥,最近已有超過千隻的高翹(行鳥)湧至時潮的濕地,場面壯觀。
壯圍新南的蘭陽溪出海口由於食源豐富,鳥況也很不錯,最近幾年都可以發現豆雁「全家福」現身;蘇澳的無尾港水鳥保護區是全國第一個水鳥保護區,每年報到過冬的候鳥種類具多樣性,成為地方一大特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a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