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廚房最毒的四個地方

健康與養生的飲食習慣,應該從廚房開始。也許你每天非有機食物不吃,選購食物時專挑富含抗氧化劑的品種,但是你可能在烹煮食物的時候,使用了充滿毒素的爐台,或是致癌材質所製造的平底鍋,這些動作對你造成的傷害,遠遠甚過食物本身。
想要確實達到健康飲食的目的?暢銷書《長壽秘訣》的作者 Maoshing Ni 博士建議,你應該避開下列這些危機四伏的廚房角落。

1、別用市售清潔劑除去油污
經過連日的煎煮炒炸後,廚房的爐台十分容易積滿油污,當你碰到這樣的情況,最好不要使用一般商家所賣的廚房清潔劑,因為那就像是你用毒劑在進行清潔。
相反的,你可以嘗試蘇打粉取代清潔劑。只要在爐台、烤箱等留有油漬的地方,灑上一些蘇打粉置留個 5分鐘,再使用刷布或鋼絲絨擦拭表面,一般的髒污通常都可以變得清潔溜溜。
對於比較頑強的油污,你則可以採用這個秘訣:把洗碗精、硼砂、和溫水溷合在一起,將這種自製清潔劑留置在髒污上 20分鐘,擦拭乾淨之後,你的爐台將再度光亮如新。
健康與養生的飲食習慣,應該從廚房開始。

2、別過度讚歎微波爐的方便
許多美國民眾都認為,微波爐絕對是個巧妙又省時的設備,他們無法想像,要是一個人的家中沒有微波爐,那究竟該怎麼生活下去。如果你也有這種想法,那麼請你在思考一次。
微波爐的原理就是透過超級快速的微粒,加熱食物中的水分,讓其達到煮沸的程度。微波爐在使用上,不僅可能對人體有害,在加熱食品的過程中,也容易使食物裡的蛋白質產生質變,變得更加難以消化。
如果你必須使用微波爐,那麼請使用最低設置來加熱食物。當然若你想要讓情況獲得更多改善,不妨改用烤吐司機或小烤箱來加熱食物。只要多花一點點的時間,你就可以用更安全更健康。

3、鍋碗瓢盆可能會毒害你
你的鍋子也在毒害你嗎?如果你使用的是銅製或鋁製的廚具,那麼可能你也得小心了。這些金屬與高溫和食物交互作用之後,容易滲入你的飲食中,逐年累月地積累在人的體內,到達一定的量後就會行成危害。
鋁含量到達了致毒的水平後,可能會造成記憶減退、頭疼、消化不良、頭腦溷亂,甚至增加老年癡呆症的機率。高量的銅則可能傷害人的免疫系統,還有使癌細胞激增的風險。
在上了研磨劑之後,即便是不鏽鋼材質的鍋子,也可能釋出少量的毒性金屬,比如鉻和鎳。平底的不沾鍋雖然是廚房中最方便的器具之一,卻包含聚四氟乙烯的成分,這種塑料根據近日的研究,可能與免疫系統溷亂和癌症情況有關。
Maoshing Ni博士建議,民眾不妨使用搪瓷塗層的廚具,或是玻璃、生鐵、無鉛或陶土等材質製成的餐具,將有助改善上述的問題。

4 、罐頭食品也大有問題
在現今天工業化的世界,要如何找出新鮮健康的食材,以及如何從本地栽種的食物中獲得好處,成了前所未有的重要課題。
雖然比起親手從頭開始烹調食物,罐裝食品對你來說可能相對的方便,但是卻也會對你的健康產生更大的威脅。研究發現,製造罐頭食品常用的一種物質雙酚 A (bisphenol A) ,可能會擾亂人體的內分泌系統,成為類似賀爾蒙的化合物在體內進行活動。
科學家還發現,人體時常接觸這些化學物質,會提高罹患攝護腺癌、乳腺癌、囊狀卵巢、以及子宮內膜異位等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a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